战略研究联席会

经验交流

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服务滨海新区研发转化基地建设
www.casted.org.cn 作者: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 日期:2010-01-21 文章来源:首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咨询联席会议交流材料 点击数:4901 
 

 

“十一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度关注我国区域均衡与协调发展问题,在继续推进经济特区开发、上海浦东新区开发、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同时,又陆续推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部崛起、海峡西岸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横琴开发、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等区域战略与规划。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都需要软科学研究的及时跟进,需要科技发展战略咨询提供高水平的支撑。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以来,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特别是建设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的巨大需求,在国家科技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探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支撑服务区域开发开放的有效路径,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在地方科技部门加强战略研究、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方面,积累了初步经验。
一、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支撑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主要路径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特别是建设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的相关问题的研究,成为几年来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咨询工作的重大选题和重要任务,这是由科技发展战略咨询服务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基本属性所决定的。就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而言,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不同,把建设“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作为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并设立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把握未来的战略考虑,体现新形势下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新要求,这就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提供了极为广阔的用武之地。
首先,着力在把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方向上提供前瞻性咨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本质是预测未来,展望未来发展的“真相”,提前部署,抢占先机。就区域开发开放有关重大问题,开展预见性、趋势性、理论性的决策咨询,是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首要任务。自2006年以来,我们围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高水平研发转化基地建设、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滨海高新区建设等领导决策关注的焦点问题,从战略定位、战略重点、战略目标、战略性产业选择、政策导向等事关发展全局、未来走向的视角,开展了多层面的前瞻性咨询。例如,早在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初,天津市科委组织专门研究班子,开展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有关科技战略部分的研究咨询,聘请机械科学研究院、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开展了滨海新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并设立了滨海新区科技规划相关问题研究、滨海新区现代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研究、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专项课题,提出了滨海新区科技创新、科技改革的规划方向,提出了滨海工业技术研究院组建可选方案等。又如,2007年底至2008年,在科技部和市科委的共同支持下,同时开展了滨海新区研发转化基地战略研究、滨海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两项省部合作重大软科学计划课题,系统回答了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决策者所关注的有关滨海新区研发转化基地建设一系列方向性问题,如研发转化基地的内涵与实质是什么,在什么高度上定位研发转化基地作用与功能,选择什么产业作为研发转化基地建设重点,如何发挥滨海高新区的领航作用等,研究成果得到天津市几套班子领导的广泛关注,为天津市科教兴市行动计划、滨海新区自主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采纳应用。
第二,着力在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措施落实上提供可操作性咨询。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咨询工作,既要关注研究课题的前瞻性理论价值,更要关注研究成果对区域发展决策与管理的实践性应用价值。我们主要从两个角度体现科技战略研究咨询的可操作性:一是,在制定战略研究计划指南和选题上,保证有一定比例的课题直接切入到相关战略措施的落实方面,课题的目标就是提供可选择的对策方案。如2007年我市就分别设立了培育天津航空航天产业制造与研发转化基地的对策研究、滨海新区科技政策的整合与创新研究、浦东发展经验及滨海新区借鉴研究、构建滨海新区国际技术服务体系研究、核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中的作用研究等多项具体政策措施研究,2008、2009年亦是如此;二是,由市科委牵头,组织天津市开展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骨干力量直接参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重大战略措施的相关实施方案和政策文件的起草工作,使前瞻性咨询与可操作性咨询紧密结合,互不脱节。近年来,仅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就先后参与起草了滨海新区科技和人才体制改革专项方案及其三年行动计划、滨海高新区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天津滨海新区自主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天津集成电路设计与培训中心建设方案、天津建设国家海洋技术创新中心的方案等多项重要文件的研究与起草工作,锻炼了队伍,近距离了解决策需求,保证了战略研究应用价值的实现。
第三,着力总结实践中的“闪光点”,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现在与未来的结合上提供导向性咨询。战略研究的问题源于实践,战略研究的成果用于实践。广大基层机构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活动往往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为区域开发开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经验。及时总结研究这些实践中的“闪光点”,解剖一些“麻雀”,开展典型案例研究,是地方开展战略咨询,指导今后的改革实践、服务区域发展的重要途径。滨海新区经过三年多的科技体制改革和先行先试,在实践中初步显露出一些新鲜经验。例如,在滨海新区战略新兴产业公共技术大平台建设机制方面,天津联合研究院创造地探索提出了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运营与管理的“滨海模式”,即政府搭台,市场运作;国有资产,企业经营;开放联合,互利共赢。市科委组织战略研究力量认真加以总结完善,对于指导建立滨海工业研究院、海洋技术创新中心等新的平台提供借鉴。又如,在改革政府科技管理体制方面,滨海新区初步形成了部市会商、部市共建、部门联合、市与区县联动、功能区联动等多种协调联动机制,对于今后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体制、充分整合利用科技资源、形成合力,具有现实意义。
 
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支撑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具体做法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战略,标志着天津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也预示着天津必须在国家区域发展中肩负起更大使命和责任,天津的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也必须与此相适应。
一是提升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的地位。市科委高度重视科技战略研究的重要性,从“十一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就将科技战略研究作为“5+2”科技计划体系之首。尽管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经费额度较小,但在整个科技计划体系中的地位明显提升,力图充分发挥战略咨询对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科技重点工作决策的支撑作用。与此同时,优化科技战略研究成果转化机制,通过专报件、市委研究室和政府研究室以及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内部刊物形式向市领导报送研究成果。近三年来,市领导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成果的批示约50项,有的成果直接转化为了全市或部门的重点工作内容。
二是加大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研究的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6-2009年期间,我市科技战略研究计划、规划编制研究等合计安排研究课题约200项,其中与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问题相关的课题合计安排78项,占项目总数的近40%。2007~2008年的两年间,加上规划编制工作专项研究经费、主任机动经费、功能区配套经费,投入到滨海新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经费超过全市战略研究总经费的50%,保障了重大研究课题的顺利开展。2008年,天津市科委和滨海高新区对两项省部合作重大软科学研究课题投入研究经费成果100万元,是科技部支持经费的5倍。
三是加强重大战略研究课题的部市合作互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国家战略,得到科技部领导、有关司局的高度关注和极大重视,在重大课题的组织、关键研究环节的指导与把关、课题成果的提升与应用等方面,给予了多方面具体帮助。为了做好滨海新区研发转化基地研究课题,科技部调研室、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多次赴天津调研指导,并与天津市主管领导交流研讨,提高了课题研究的层次和水平,锻炼了地方战略研究队伍。
四是强化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建设。为尽快形成一支稳定而水平较高的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队伍,市科委投资300万元在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建设战略研究基地,成立了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培养形成了一支稳定的骨干研究队伍。战略研究中心不仅成为滨海新区相关战略课题研究的主要力量,而且在组织天津市、乃至北京、上海等外地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研究力量方面,也发挥着纽带作用。
 
三、加强地方科技发展战略咨询工作几点建议
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区域和地方科技力量的强有力支撑,国家、区域和地方都是创新型国家大系统的不同层面。进一步加强中央对多个层面的统筹,凸显国家意图,突出区域优势,支持地方战略研究工作是国家、区域和地方科技发展战略咨询工作需要给予长期关注的课题。近年来,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机构的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借此机会,提出三点粗浅建议:
一是结合“十二五”科技规划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建议加强对地方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研究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促进国家与地方科技发展的联动与协调。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部署和规划总体思路方面,加强科技部与地方的多层面、多方式的沟通与交流,可以通过会议形式、讲座形式、网络形式,让地方参与战略专题研究或讨论,将国家总体发展意图贯彻到区域和地方发展规划思路中。
二是建议科技部加强对地方战略研究基地的支持指导力度。普遍看,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机构面临着战略咨询研究队伍以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知识积累不足、研究方法工具和软件应用难度大、研究队伍整体水平亟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建议科技部加大对各省市专业从事科技战略研究的骨干研究机构及其人才培养的支持,建设高水平的战略研究基地。
三是建议组织国家和地方战略研究机构共同开展重大基础性、数据性调研与协作研究。发达国家的一些研究报告通常以详实的数据分析作为支撑,但国内在基础数据的获得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因此,建议科技部进一步加强与统计局和地方机构的合作,对一些事关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的重大科技经济问题进行较为深入全面的调研,如产业创新调查、新兴产业发展调查等。同时,这个过程中也是培养地方科技战略研究人才队伍和加强地方研究基地建设的过程。

 


上一条: 无
下一条: 关于科技战略和智库的思考[2010-01-21]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