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联席会

经验交流

加强发展战略研究 服务科技管理工作推进
www.casted.org.cn 作者: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日期:2010-01-21 文章来源:首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咨询联席会议 点击数:8685 
 

 

强化科技宏观战略研究是适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的内在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上海市科委围绕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着眼于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以实施软科学计划为抓手,以开展科技工作调研为重点,不断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为完成“十一五”各项任务和“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推进科技创新专题调研,着力完善创新政策体系
2008年9月下旬,上海市科委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牵头承担了市委“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发展能力”重点课题调研工作。课题在市领导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企业创新动力”、“产业重大专项”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课题的开展,深入分析了当前制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瓶颈制约,并提出了对策建议,直接转化形成为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意见和工作部署。
一是完善了上海创新政策体系。在系统分析上海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情况,全面开展创新政策梳理与评估的基础上,提出了1+4+X的对策建议(1:实施一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4:鼓励科技创业、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和公益性服务、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等4方面政策,X即若干现行政策修订与完善)。在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定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若干意见》(32条),《意见》,并于5月15日由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沪委发〔2009〕9号)。《意见》分别从组织和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鼓励和促进科技创业、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能力、培育和发展创新集群、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和公益性服务、推动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提出若干意见,对上海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实施配套政策做了有效的补充和完善。
二是优化了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布局。根据课题研究成果,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09〕26号),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推进上海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本思路、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依据上海现有的产业基础、科研技术水平和人才支撑条件,重点聚焦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先进重大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九个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集聚创新资源,突出技术进步,攻克关键瓶颈,夯实产业基础。其中,市科委牵头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促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和《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09-2012年)》,明确未来三年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重点与举措,启动一批产业化项目,并聚焦推进六个产业基地建设。
二、实施软科学研究计划,着力促进成果转化
软科学研究是以实现宏观战略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管理现代化为宗旨,以推动经济、科技、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为目标的重要研究活动。作为国内较早实施软科学研究计划的省市,上海软科学研究计划始终将培育软科学研究队伍和营造宏观战略研究氛围作为重要的出发点,不断加大成果转化的力度。
一是不断强化软科学研究的开放性和应用性。近年来,上海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和交流,围绕知识竞争力和创新型城市、科技创新战略、区域创新体系、全球化和研发产业、创新集群培育、创新人才战略、高新区建设等与科技宏观战略相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一批项目研究,凝聚和培育了一批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队伍。同时,为有效发挥这些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应用性,多形式、多途径地加强与课题组的交流互动,促进课题研究的需求更加明确、成果更加可期;进一步加强了对软科学研究项目成果的开发,转化形成可供决策参考的简报和专报近230期。
二是不断推进技术预见和产业技术路线图的研究。从2000年以来,上海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支持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等机构开展了技术预见工作。在宏观层面,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创新为对象,为区域整体发展提供未来需重点突破的创新点,特别是对地方科技五年规划、中长期科技规划提供支撑。在中观层面,以区域内重点产业为对象,为重点产业的发展建立市场需求产业目标技术壁垒研发需求资源能力的推进构架,支撑重点产业的发展规划。在微观层面,以重大战略产品为对象,为重大战略产品提供发展规划方案。目前,上海技术预见工作已开展了两次德尔菲调查,推出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从2008年开始,按照国家科技部的部署和要求,上海又重点选择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生物医学工程、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平板显示)三个产业领域开展了研究,形成了相关产业的技术路线图。
三、以开展“十二五”科技发展思路研究和规划编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2010年,是实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年。我们将以“十二五”科技发展思路研究和规划编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上海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一是在推进战略研究工作的思路上,以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围绕上海城市创新驱动转型的需求,聚焦科技宏观战略的若干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加大软科学研究投入强度,强化科技宏观战略研究人才的培养力度,推进软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广度,不断营造良好的宏观战略研究氛围。
二是在推进战略研究工作的原则上,重点坚持以下原则:开放和合作相结合,围绕科技宏观战略研究问题,尤其是涉及到科技、经济、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要加强跨领域、跨学科、跨行业等专家的交流和合作;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既要做到国际、国内科技宏观战略大局的把握,又要做到宏观战略构成的每个环节的深入剖析;研究和应用相结合,既要强调宏观战略研究的前瞻性,又要强调对政策科学决策的支撑和应用,强调软科学研究对决策的贡献,引导形成正确的研究方向。
三是在推进发展战略研究的重点上,未来将重点开展:研究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创新愿景与需求分析;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与对策研究;全球低碳经济发展态势与以科技创新促进上海绿色发展研究;实施民生科技工程的战略思路研究;培育产业创新集群与建设更具活力的创新型城市研究;上海参与和推动长三角自主创新区建设研究;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科技宏观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问题研究,服务于新时期科技创新事业。

上一条: 湖南省“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情况[2010-01-21]
下一条: 加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支撑引领科技强省建设[2010-01-21]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