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王元作“延安精神与时代价值”的党课报告
www.casted.org.cn 作者:王书华 日期:2010-05-27  点击数:4844 
 

 

 

2010526上午,刚刚从延安干部管理学院学习归来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在战略院304会议室作了“延安精神与时代价值”的精彩报告。

王元结合自己在延安党校学习的内容和个人思考,重点从学什么和怎么学、什么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等三个方面做了重点讲解。

关于学什么和怎么学,王元指出,党校学习是一次系统学习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时期著作的宝贵时机,现场教学、专题讲座、读书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方式,可以使党员同志对中共延安党史和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成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他结合中共在延安13年的革命历史,指出学习延安党史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客观地分析毛泽东思想的战略意义,更好地理解党群关系。

关于什么是延安精神?王元从延安精神的由来和首次提出讲起,解读了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解放战争的新起点、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党局部执政的试验田的基本内涵;分析延安精神的实质,就是坚定的政治方向,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些透彻的讲解使全体党员干部对新形势下党的“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核心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启发。

最后,王元从当前中国的现实国情和时代形势出发,围绕党的理论建设和执政基础、执政理念、政治方向等若干时代问题,谈了自己学习期间的若干思考,并结合战略院政策研究的特点,提出如何在研究过程中体现执政为民、为民谋福利的党的精神和思想,指出战略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有很强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党课是战略院“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主题宣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战略院党委书记胡志坚主持。战略院党员职工和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上一条: 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考察团[2010-05-04]
下一条: 贾蔚文同志因病于2010年6月8日晚在京逝世[2010-06-09]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