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第三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2-03-22  点击数:24939 
 

 

2012年3月22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在福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万钢发表重要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洪捷序参加了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主持。
万钢在讲话中强调,战略研究要特别关注经济低迷期的技术变革与产业发展,制度创新与体制改革,科技发展惠及民生,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等问题。
万钢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在低迷中徘徊,但美日德法等发达国家主导国际治理秩序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仍缺乏应有的话语权。
万钢认为,经济越低迷,我们就越要记住温家宝总理在金融危机爆发时说的一句话,“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当前欧洲经济尽管陷入衰退,美日德法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仍显韧性,维持温和复苏趋势。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有长期积淀下来的科技基础;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措施。
万钢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科技改革发展迈向重要阶段的关键一年,科技资源总量稳定增长,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科技在支撑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呼之欲出,世界主要国家不断强化创新战略部署;从国内形势看,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依然突出,从资源和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压力增大。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蕴含大量的科技创新发展需求,也对战略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万钢就进一步做好战略研究,充分发挥战略研究成果的作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战略研究的前瞻性和国际视野,二是要注重战略研究的方法创新与成果应用,三是要打造区域性战略研究基地与合作网络。
会议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主题,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主要部署和思路,围绕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战略的统筹协调,创新科技战略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上一条: 时代赋予科技更多的担当——科技部部长万钢的深层思考 [2012-03-09]
下一条: 洁净煤技术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2012-04-27]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