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第五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4-04-11  点击数:10983 
 

 

41011日,第五届全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席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万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万钢在讲话中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分别就我国科技发展形势的判断、科技体制改革的认识、科技资源的配置、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谈了自己的思考。

万钢最后还给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者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他强调,战略研究者一是要有静思的习惯。作为战略研究者,不能追求短平快、只讲究表层信息的堆砌,要有深层次思考,才会有判断力,战略研究才会有深度。二是要有客观态度和探索精神。战略研究要从科技发展的客观事实和自身规律出发。只有对现实问题和规律的认识持有正确方法论,才能提出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三是要有前瞻意识和改革勇气。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有利因素,明天可能成为阻碍。对发展与改革的战略研究,既要站高望远,准确预判未来科技发展态势,也要敢于突破藩篱,提出独到见解。四是要有政策取向。政策建议是战略研究的最终落脚点,一定要针对真问题,提出建设性政策建议,政策建议要讲清楚为谁提、向谁提、怎么做、政策的可能效果等。

来自科技部和各省市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本着“建立平台、促进交流、推进合作、深化研究”的宗旨,围绕当前我国科技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中的改革问题、“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相关问题、国家创新指数和创新调查、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重大问题、中外技术评价及预测、产业创新与竞争分析、科技金融的发展态势与热点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北京、江苏、湖北、新疆等地代表交流了地方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的最新进展。


上一条: 首届全国科技金融征文评奖公告[2014-01-20]
下一条: “中国可持续幸福发展指标”发布[2014-06-13]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