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举行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5-12-25 文章来源: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点击数:2946 
 

2015年12月19日,中国社会学会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甲所第三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中科院政策所研究员范岱年,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奋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教授李正风汇报了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备和建立的过程,中科院政策所研究员李真真、南开大学教授赵万里、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延东先后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六十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还投票通过了专业委员会理事名单,选举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


李强会长致辞(梁帅 摄)


李强在致辞中回顾了社会学在中国恢复的曲折过程,强调社会学已经在当代中国形成了一个极具生命力的学术共同体,祝贺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李强认为,科学从西方传播到中国以后,就成为了我国一股强大的社会思潮,这股社会思潮在当代中国仍然发挥着巨大的影响。虽然我国没有科学的传统,但科学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信仰,中国社会不能离开科学。在这种形势下,科学社会学在我国学术界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范岱年先生致辞(梁帅 摄)


范岱年在开幕式上指出,科学社会学划入到社会学体系之中经历了许多曲折,现在终于实现了,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与五六十年代相比,中国的科学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工作者以及论文和专利的数量都是世界第一,但也正面临着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和挑战。因此,科学技术与社会是当代中国的一个重大课题,且这个课题非常需要运用社会学的视角加以研究,而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此提供了一个平台。


王奋宇副院长致辞(梁帅 摄)


王奋宇在致辞中介绍了科技部战略研究院从事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的团队,认为完善科学社会学的建制符合目前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的发展要求。我国过去在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对于科技与社会如何相结合研究得相对较少。然而,科学和技术在当代社会发挥着广泛的影响,研究科学与社会以及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亟待深化。与此同时,科学社会学的研究应该关注决策。


李正风教授在作报告(梁帅 摄)


李正风教授向大会汇报了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筹备和建立的过程,从“中国路径”的角度解读了科学社会学在中国建制化的历史和特点,分析了长期以来科学社会学在社会学的学术共同体中没有成立专委会的原因。并汇报了筹备和申请成立专委会的过程。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筹建是在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科技部战略研究院、南开大学、中科院政策所等多家单位的共同推进下完成的,在过去三年的中国社会学年会中,设立的科学社会学分论坛均取得了圆满成功。经中国社会学学会理事会讨论批准,该专委会今年正式成立。


李真真研究员、赵万里教授、赵延东研究员先后发言(梁帅 摄)


李真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喜悦之情,从个人的教学出发分享了科学社会学在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和所面临的困境,认为中国的科学社会学要面向中国的问题。赵万里以“科学技术的社会治理——面向新改革时期的科学社会学”为题,从转型中国的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可治理性和科技治理的社会学议题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在“大科学”时代下科学技术的社会治理。赵延东以“负责任研究与创新在中国”为题,指出了科学社会学被社会学认可和接纳的难度,同时认为科学社会学对社会学理论可以做出新的重大贡献。他提议科学社会学的研究机构更好地与学术共同体共享采集的数据,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赞同。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梁帅 摄)


最后,大会选举李正风为科学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长,李三虎、李真真、林聚任、罗红光、罗晖、邱泽奇、尚智丛、徐飞、赵万里、赵延东为副理事长,洪伟为秘书长。



上一条: 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一行访问我院[2015-08-21]
下一条: “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课题专家咨询会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