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我的重大专项管理学习资料夹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283

个人档案

田荣斌
most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6-08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6-09
日志总数: 3
总点击量: 36822

 

 

日  志

[评论人:田荣斌] 评论时间:2009-06-09 10:39:59
呵呵,谢谢九庆兄的关注,由于感觉到原创的压力大,所以我给博客起名叫管理学习资料夹,循序渐进吧。
[评论人:田荣斌] 评论时间:2009-06-09 10:38:13
个人认为,举国办奥运的体会对于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组织实施好重大专项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评论人:田荣斌] 评论时间:2009-06-09 10:35:02
非常赞同尹卓将军的建议,但是从操作的角度还有很多的困惑。
第一、“明确提出在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中政府职能要逐步从领导型向服务型转变”,这个观点非常正确,也是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所要求的,但“不能以是否符合各部委的现行规章制度为标准”,恐怕很难操作了,否则,依法行政从何谈起。“目前科技领域中广泛存在的诸如科研全过程被政府行政管理的条块所分割、多头行政却无人负责、科研资源得不到最佳配置、使用和流动,外行管理内行仍是主流等等现象”的确存在,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认为首先应该是加强宏观的统一协调。
第二,专家进入决策程序问题。科学决策一定要加强。目前大部分重大专项的课题立项还是采取了863、973等科技计划的原有方式,公开发布指南,申报后组织专家评审,以保证公平公正,几乎是完全的专家决策。但是问题随之而来,研究任务分散、难以集成,研究工作各自为战,小而全。而且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不同于国防领域的管理,专家的责任落实更多的只能依靠专家的个人品德和素质,而且,各自原有单位的利益很难杜绝。
第三、参加重大专项与科技奖励脱钩。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很难操作。目前的经费管理不支持给研究人员高待遇,这是现行的事业单位工资体制所决定的,而市场经济的现实迫使科技人员无法只依靠国家的工资和补贴生活,毕竟他们要买房子,养家糊口,还不能太穷酸,那么他们只有分出一部分精力去从事其他可以赚钱的工作,比如做横向课题,这就是说,研究人员不能够专职干重大专项的任务,那么,如何在重大专项的管理中设置特区。总不能未来的院士都是没有参与过重大专项的专家吧。虽然有很多人对院士制度有不同的认识。而且,市场效益的评价到底如何做?
第四,改革科技人才省长和选拔机制,这一点也非常重要。但首席科学家的待遇如何体现,而且要突破我国目前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和管理体系又何尝容易呢。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9-06-09 10:20:27
欢迎入驻本网博客。
欢迎原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