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技和金融推动进步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02

个人档案

韩言铭
汉铭融资机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7-08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8-25
日志总数: 25
总点击量: 115777

 

 

日  志

从科技媒体生存状态谈科技服务工作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Tags:科技服务 科技媒体   浏览:2614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0-08-22 20:16:48

      

         媒体是我的老本行,比较熟悉。在中国媒体里,科技类媒体并没有冒尖的。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直到今天,还不是很明白,试图找出一些因素。

        媒体经过改革都需要走向市场化,科技部下属的媒体之多应该是在所有部委之上。不能不说,国家对科技工作非常重视 。然而,我们很少发现在这一大堆媒体之中能找出比较成功的样本。科技媒体集体走弱,是谁之过?

        媒体也是一个产业,从产业来讲,产业链条的长短决定这个产业链条中各环节的多寡。科技媒体的上游是谁?下游又是谁?可能用科技媒体来来统称都有问题,在媒体定位中,科技媒体属于行业媒体么?好象是又好象不是,若是行业媒体,则有一个明确的产业属性,科技作为一个行业,合适么?太宽太泛,显然还可以更细化。但说它不是嘛,科技媒体与财经媒体、新闻媒体等概念相关甚远,给很多读者的感觉就是行业媒体。

        由于这种定位的模糊,科技媒体找不到市场。找不到自己服务的对象到底是谁。好象与科技相关的人员都是自己的服务对象,好象媒体也没有这么宽广的承载量去满足不尽相同的科技人员需求。一本杂志或一份报纸只有一篇文章与自己工作相关,看它还有什么兴趣呢?

        从营销角度上说,定位是产品能否卖得动的基础。好的产品只能服务特定的顾客,你想对所有的人都有杀伤力无异于自取灭亡。科技媒体没能给自己定好位,有很大的关系。但这并不是完全媒体的错,因为,中国科技界的分工还没有细化。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说科技服务的原因,与科技媒体一样,中国官办的或政府推动的科技服务机构也是多如牛毛,各级政府、科技园区都有很多服务机构,但同样做得也不好。要政策给政策,要资金给资金,为什么就是做得不如意呢?

        还是从产业视角看,我们会发现,在服务科技这个行业的核心是“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它,涉及到很多层面也有很多机构,可以说,你只要去问,这些科技服务机构没有谁说自己不熟悉整体流程,好象自己在“科技成果转化”整个过程都可以有所作为。真的是这样么?

        分工还是没有做好,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服务优势。还是想做全的服务,而不是做细的做深的服务。产业链的生态不好,是导致科技服务行业发展不顺的主因。

      那到底有没有办法在大家都敬仰的科技行业做出几份知名媒体?出几家品牌服务机构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但,推动它的必将是日益增长的资本。中国现在什么最多,钱最多。我们近年来的M2一直比较美国还放得快,外汇储备也多。我们还在引进外资,钱都多得没有地方去了。房地产不涨才怪。当然,地产这东西也不能把钱吸光呀!瞄准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的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也有很多。

        一个看得见的事实是科技部鼓励多年风险创业投资资本量近年的剧增。虽然,股市从6000点上方下到2700左右,整个资本市场表现不怎么样,而私募股权投资却在这样的背景下风生水起。这个现象对于科技行业来说无疑是好消息。

         产业资本也好还是金融资本进军科技行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获利退出。哪些东西会引起这些资本的兴趣呢?当然是一些可以改进现在传统行业或能替代现有产品的革新性的技术,这些技术会在哪里呢?企业里面有吗?国企也许有少量吧?更多的怕是大研究所吧?企业与研究所与金融资本结合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这也是重新划分产业链的良机,也是金产学研官合作的一次深化,一次融合。不过,这次的主角是金融资本,而不是过去的官方。

        基于,上面的分析,我个人特别希望有机会参与创办一份服务此的媒体,暂且叫做科技金融吧。

        欢迎大家提建议。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10-08-23 14:18:28
科技金融媒体,三者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