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小林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8

个人档案

王小林
农村与区域科技发展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8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1-05
日志总数: 32
总点击量: 159648

 

 

日  志

宁静的村庄:你准备好了吗?(图)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Tags:农村   浏览:3592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9-04 19:03:00
点击看大图
宁静的村庄

宁静的村庄:你准备好了吗?

 

王小林

 

当全世界都在为北京奥运欢呼与震惊时,我们的村庄依然那样宁静;弗里德曼提出,“到底是中国,还是美国是第三世界国家?”时,我们的村庄依然那样宁静。

2008828日,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做报告时说,200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扩大到3.331,绝对差距为9646元,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年最高。其实,这里的收入并不能真正代表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将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道路、饮水、供电等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考虑进去,城乡差距会变得更为巨大。

当前,不少舆论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就要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只有土地规模经营,才能提高农业效率,进而提高农民收入。为此,各种各样的土地流转正在进行中,一些城市郊区将农民的宅基地用统一建设的住宅小区(楼房)转换出来,然后将转换出来的土地进行开发。于是乎,在地产商的资源整合下,土地价值增值。但我真的不知道,住进楼房的农民,亦或美其名曰“市民化”后的“原农民”真的在这稀缺的土地资源价值增值中得到了多少利益?他们的生计会可持续吗?更有甚者,极力鼓吹土地的私有化。认为私有化后,土地可以抵押,可以将所有权转让。不仅会带来土地的规模化经营,而且会为农民增加其固定资产(土地)的价值。在这寂静的村庄,农民的宅基地,集体的耕地,你准备好这场即将来临的暴风雨了吗?

事实上,这就是土地私有化后,会使地权分配趋于集中,还是分散的问题。影响地权分配的重要因素包括:租税结构,商业利润向农村的转移,人口的增加。这显然是个复杂的问题。此外,在大部分人口仍然靠田吃饭的情况下,如果将农民惟一拥有的,可以仅仅凭借自己的体力在均等份额的土地上耕作,就可获得最为基本的生存权力的情况下,显然土地的私有化条件是不具备的。道理很简单,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无法保障农民一旦失去耕地的基本生存权。

                                                                            (2008年9月4日)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8-09-05 10:05:41
要是农民也下岗,中国失业人口呼呼地上窜。
所谓宁静的山村,只在山里,不在山下,更不在山外。
山里人不需要宁静,只需要火热的生活,于是走向城市打工。
山里的土地私有,谁愿意拥有呢?规模化经营,不可能的。有本事弄成旅游胜地,私有比公有好。
山下山外的土地私有,只能让少部分人发大财的。
农民也下岗了,靠什么吃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