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技和金融推动进步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02

个人档案

韩言铭
汉铭融资机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7-08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8-25
日志总数: 25
总点击量: 115217

 

 

日  志

用商业推动地方创新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Tags:路径 环境 创新   浏览:250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11-10-17 00:06:51

 

中关村论坛办了好几年了,参加过三四次,每次都有收获。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地方推动创新,自己主动创新,近年来涌现出很好的苗头。

地方政府都希望上面给政策给空间好让他们创新。目前全国哪个省还没有中国级的政策?好象政策已经泛滥,全国各地都在推进创新。这是在GDP为指挥棒、数字出政绩、经济出高官模式下,导致全党经商的结果。

结果可想而知,不懂商业的这些人来经营城市、经营地方,而且多且以短平快方式见长,对于推动优质的创新好处并不多,鲜见有持续地长久地创新环境打造项目投入。

在中关村第二天的高新区论坛上,围绕区域创新话题很多专家都发表了意见。其中一个关键词“人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过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但现实环境要差很多。虽然有国家级的“千人计划”等项目实施。但真正把环境打造“以人为本”,理解透彻集聚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乃地方的竞争力所在,并言行如一的地方长官凤毛麟角。

对于人才的重视,很多识之士早已提出,比如房汉廷老师最近博文也指出,当下人才并不尊贵。为了人才而做的文章很多,但它的路径还应该以商业化的思路来解决。

对于一些绿色环保等项目,往往在商业化推动时会有一些障碍,但如果加以创新的话,这些优质的理念是完全可以找到良好的商业模式加以推广的。同理,地方创新人才的聚集也是可以找到合理的商业化路径。

把人吸引过来了,他不仅带来知识和技术还有更多的生意。在全国工业化进程中,自然环境条件好可以占很多分,加上社会环境的改善对人才的吸引力非常大。

用商业思维来推动创新,加快地方经济转型是必然之路。

官员是懂经济,尤其是部里的高官,视野广信息足智慧高,但他们是用政治思维行经济之事,往往两头不讨好。

多说一句,对于近期针对温州高利贷事件,引发国务院再次给力中小企业。但如果就此再次放开货币水龙头,中国经济危矣。中小企业的主要问题不是融资难的问题,而是缺少更公平的环境。维持更纯洁的商业环境更重要。

房地产让它破产吧,地方才能有动力有机会发现其它的支柱产业。才可能走上创新之路。


[评论人:李向福] 评论时间:2011-11-29 14:42:47
房地产让它破产吧,地方才能有动力有机会发现其它的支柱产业。才可能走上创新之路。我很赞同,不过估计有些人会持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