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小林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8

个人档案

王小林
农村与区域科技发展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8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1-05
日志总数: 32
总点击量: 159664

 

 

日  志

也评“三鹿奶粉事件”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Tags:三鹿奶粉   浏览:332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9-14 14:06:19

也评“三鹿奶粉事件”

 

   今天是中秋节,正值国人庆祝丰收,享受合家团圆之际,打开网站,发现新华网报道“卫生部收到泌尿系统结石病患儿报告达432例”,这一数据真是触目惊心!这么多儿童患病的原因是食用了含有“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奶粉。

    记得笔者2006年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工作时,该组织的核心目标就是致力于降低全球妇女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 UNICEF的宗旨是“造福每个儿童,健康、教育、平等、保护,推动人类进步(For every child health, education, equality, protection, advance humanity)"。自己作为一名公共政策的专家也一直致力于推进这样的人类发展目标。所以,今天看到这样的新闻,格外感到心痛。

  逐利是企业乃至个人的本性。这一事件的发生,当然政府、社会已经给予当事人相应的责备,甚至追究法律责任。首先,这一事件折射出的更为深层的教训是我们的食物安全制度,我们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制度。健全制度才是长效机制,否则,光靠追究一个企业、两个企业的责任是无法实现治理目的的。这一制度的核心应是“事前”治理,即“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如果不改变我们目前的“事后”治理机制,那么我们的管理机构会“忙死”、“累死”,也治理不过来。此外,这一治理结构,需要更多的社会参与,特别是公民个人的参与。

    其次,这一事件的发生,折射出我们的发展观还是面临着严重挑战。科学发展观如何在企业、家庭、个人贯彻落实,仍是我们的长期任务。

  再次,如何向穷人提供公共服务,保证穷人,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发展权利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底线”,在追求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如何守卫这条“底线”?当粮食、食物、基本药品等出现问题时,影响最大的就是穷人。

               (王小林写于2008年中秋节)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08-09-16 08:10:23
企业自尊没有了,行业自律都没有了,政府层面的法律法规也作用不大了。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仍然是当今社会的行为准则。
在一片歌舞升平的繁荣景象里,改革开放的成就需要总结,但是经验教训也需要认真地评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