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小林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78

个人档案

王小林
农村与区域科技发展研究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8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1-05
日志总数: 32
总点击量: 159124

 

 

日  志

胡锦涛关于农村发展的重要讲话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浏览:331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9-17 23:00:48

 

毫不松懈地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200898日至1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河南省考察工作。期间,胡总书记召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综合经济部门负责人和焦作市、县、乡、村干部代表,围绕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进行座谈。在之后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毫不松懈地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胡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农业、农村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现将总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整理如下:

1.“三个坚定不移”

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村改革仍然是我国改革的关键环节,农业农村发展仍然是我国发展的战略基础。我们必须适应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毫不松懈地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2.“五个始终坚持”

胡总书记指出,30年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和丰富经验。这些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始终坚持保障农民权益,始终坚持农村改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3.“三个大力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是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不断完善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统筹城乡公共资源分配,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领域和范围,不断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