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技和金融推动进步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02

个人档案

韩言铭
汉铭融资机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7-08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8-25
日志总数: 25
总点击量: 115658

 

 

日  志

拆分科技部为哪般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拆分 科技部 原因   浏览:5087次   回复:6次  
发表时间:2012-06-16 22:50:46

 

拆分科技部的提法持续好几年了。为什么最近又成为热点话题呢?

这与整个国家进入改革深水区有关系,这是大背景。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科技部如果单列出来,对于科学和技术的研究重视是可以保证的。但是科技对于经济发展发挥的作用是要大打折扣的。因为,它只管前面一段即组织机构、人员进行相关的研究工作,并且至多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但这一步做得很差。

当然,这与这项工作本身的难度有关系,不过,在笔者看来,真正的原因在于科技部对于产业中的企业影响力有限,如果科技部具有发改委在企业的项目审批的权利,可以预见的是,科技成果这项工作会做得更好。

科技成果要为企业所用,为社会所用,必须经过企业。而科技部对于企业比较远,当然事实上,其实企业是可以从科技部获得很多有价值的东西的,只是两者相互不了解,或者缺少一个更有效的环节。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真正进行科研活动并不是第一位的,而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去审批去公关。科技部在企业心中的地位一直也不是很重要,当然少数直接受益的企业除外。

拆分的思路看上去很美:即把科研这一摊子事划归教育部进行代管,把科技成果这一堆弄到发改委去。如果果真如此,科技部目前所能达到的效果远甚拆分后两部分在科技部分的成绩。

虽然教育部对于大学等机构有管理的经验对于科研也有自己的一套监管方法,但是他们更多在于“论文”和实验室层面,对于产业的情况更没有科技部清楚。目前科技界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科研活动与实际需求出现了脱节,如果把研究这块划归教育部主管,这种脱节的趋势会更进一步。

对于成果运用方面,从理论上来讲,理应更有效果。他们掌握企业很多命门,也对企业的影响力要大很多。但是发改委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有小国务院之称,可能这个工作只能是产业司里面的一个局,重视程度及所费力气有肯定不及目前科技部。这是有例子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从发改委都划归至工信部。

科技部改革是必须的。因为现在做得不够好。但是方向不是把它折了,而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背景下,给科技部加权,把一些有利于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能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的职能及权力分配给科技部。

唯有一个具有实权的主管部门才能真真干事。其实科技部一定是要干出一些令社会受益的事情来的,但是苦于手中的筹码有限,做起事情来很费周折。从国务院层面看,科技部是花钱的部门。是支出的部门,支付的每一分都得有说法,灵活性缺失。

有人说,科技部没有人权、财权,也没有事权。科研活动最核心是人才,而人才引进管理得看人保部的脸色,科技经费也是向财务部打报道做说明,不能做主;产业化这块与发改委、工信部有重合,受到它们的挤压。目前这种格局之下,谈要发挥科技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难矣。

科技部改革不是做减法而应该做加法。

 


[评论人:单祖华] 评论时间:2012-06-19 09:59:38
在理。肯定会加强的。历来都是重视什么就在机构部门上加强什么,知识产权、环保、公务员管理、反贪等等。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12-06-25 16:11:30
说得有道理,但科技部的管理也不能一味加法,需要有加有减。如科技成果收集和评估能否分离出来由专门机构进行;项目资助范围和程度能否适当优化组合,避免重复投资和分散投资;如何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与企业共同投资;加强成果的成熟度管理等等。
[评论人:李家丰] 评论时间:2012-07-03 11:17:14
切中时弊,很好!
[评论人:赵双象] 评论时间:2012-07-03 21:48:35
非常有道理,赞同!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12-08-06 18:18:39
把国家科技计划资金与当年先进成果等值配额捆绑上市,不需要什么科技部,不设科部国家能节省大量经费,留着那些专家评估为高科技配额打包上市就很好!这是真正的市场与政府运行式的科技发展观。
[评论人:邓练兵] 评论时间:2013-02-25 11:24:32
关键是要去掉很多计划体制的顽疾,并与科技创新立国的目标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