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技和金融推动进步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02

个人档案

韩言铭
汉铭融资机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7-08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8-25
日志总数: 25
总点击量: 115740

 

 

日  志

商业模式进化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商业模式 趋动因子   浏览:2385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12-08-23 19:01:53

 

 

        一群所谓的技术精英,从海外留学归来,回国创业,想用技术服务企业。可是他们精心准备近一年的项目,在我看来是一个多么不靠谱的项目。

      先说这个项目是干嘛的吧,就是在云存储基础上做了一个交流工具。这个产品最大的功能是一个企业内部可以通过它完成文件的传递和存储。创业团队设想是通过口碑发展企业员工,粘住员工之后,通过员工施压让企业购买这个服务。即超过20人,便需要按人数支付年服务费。

        就这么一个存储公司文件、交流信息的平台,现在不仅可以通过免费的工具满足,就是企业内部的各种OA系统、ERP都能满足这些基本的需求。当然,创业团队设想,这个产品做得体验特别好,每会看过文件的人可以评价甚至是可以修改文件本身等功能。但这些都是没有多大价值。

      问他们做过市场调查么?回答是NO。他们的逻辑是美国有这种从下而上发展的起来的公司作为榜样,以为在中国也可能行得通。殊不知,这个产品对企业带来的什么价值,就是免费用都没有一个充分理由让人信服。

        可他们就这样做了。而且这家公司是从NSN转型过来的,现在的负责人还是从国外上高中念大学的,可想法却很一般。

        也许他们看中的是投资人背后的资源,其中一位与国企关系比较好,吃它们足够活下去。另外两家也有不少资源可用。但这并不是正常的商业逻辑呀!

        商业的本质是交换,换取各自需要的东西。可现实中如上述案例的事例屡见不鲜,背后的原因是对于商业模式的考虑不足。

        虽然对于商业模式研究和论述的著作不少,有一点很明显,他们谈的都是一个固化的成熟的商业模式。而这往往与实际不符,市场在变,企业在成长,一家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并非一成不变,它应该是动态的,可预见可管理可优化的商业模式。我把它称之为商业模式进化。

        今天这个模式适应企业,明天如果再按这个玩法,企业可能就会玩完。保持对商业模式的灵敏性,对商业模式的持续优化能力。

        在科技领域缺少的就是这种商业模式进化思维,用商业的力量去推动科技,这是常说的观点。如何把商业的力量发挥出来,往往在科技领域用得不好不够。对于趋动因子的分析不足够,对于商业价值的判断也不准。有时为了眼前一些小利益,纠结不前。

      许多时候,这对于大家来说也是要求比较高的,因为对于某一商业价值的评估往往是困难的。这也就需要一些帮助厘清商业逻辑,商业要素,研判未来市场行业趋势。只有能比较准确的把握了大趋势才能做出一些正确的判断,才能在这基础上设计好商业模式。当然,好的商业模式是为利益相关者服务的,也是能平衡各自关系的。

      写在这里,就是希望在科技领域,多引入一些商业元素,多用商业逻辑来确定课题、筛选项目、评估技术价值、构建团队等等。

 

 

 


[评论人:郭崎] 评论时间:2012-08-26 23:59:57
我很同意您的观点。我在瑞典体验,发现这里的融资项目基本上是实用型的,评估会很实际,回答几个“W”,有时就可以决定是否可以融资。这或许是项目与应用价值紧密结合的原因吧。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12-09-10 21:46:21
谢谢郭老师鼓励
[评论人:张九庆] 评论时间:2012-09-29 10:45:55
商业,简单的说,就会经商者的专业。从技术精英变为商人,专业跨度很大呀。科学家靠论文挣钱,技术精英搞发明挣钱,工程师靠工程挣钱,商人靠商品挣钱,挣钱方式也相差很大呀。先跨界,后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