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赵光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57

个人档案

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4
日志总数: 14
总点击量: 77187

 

 

日  志

加速社科发展方式转变 支撑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1686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2-04 23:41:45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须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并且指明了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方向,在现有基础上有效深化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但是,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并非一蹴而就,深化改革开放的阻力要逐步化解,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要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的理论体系要逐步完善等,都对社科界提出了新的要求。社科界要在新的时期、新的形势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经验,务实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等方面做出突破,积极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支撑。可以说,未来一段时期,是中国社科界总结历史经验、实现理论突破的重要机遇期。社科界必须在价值层面、工作层面和评价层面率先实现突破,必须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建立起理论创新的支撑体系,必须尽快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总结发现科学理论,才能武装人、引导人,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理论支撑。
社科界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什么样的思想态度进行社会科学研究,用什么样的价值导向指导社会科学研究,是社科界健康发展并发挥其先导作用的重要前提和先决条件。从现实看,当前社科界人云亦云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些社会科学研究固化为“模型+验证”的模式,缺乏价值判断和理论创新,社会科学成果在一定范围上有“八股化”的倾向。而这些现象,与当前社科界急功近利的价值导向紧密相关。为此,社科界亟需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从社会科学研究本身看,正确的价值导向有三点基本要求。一要坚持创新的理念。创新是社科界的重要使命,只有不断推动理论创新,才能实现整个社科界的繁荣发展。但什么是创新?创新绝不是用别人的理论、别人的方法、自己的数据得到与别人近似甚至一样的结论。创新必须形成自己的思想并用自己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研究过程、得出研究结论,创新必须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并用自己的价值判断引导行动、激发活力。二要坚持科学的理念,即按客观规律办事。社会科学研究一定要分清事物的主客观因素,要弄清楚科学研究的前提条件,不能盲从于主流、盲从于权威。三是坚持发展的理念,社科界不能只盯住一时一事的变化,不能停留在历史、停留在经验上,一定要着眼未来、着眼整体,发现总结科学规律,才能得出有效的结论。
社科界必须确立务实的工作作风。有了正确的价值导向,还必须有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使社科界产出对实践有指导意义的成果。但是,社科界仍存在着一部分夸夸其谈的学者,存在着“拉项目、拉资金、当甩手掌柜”的现象,存在着什么领域都能研究的学者,存在着不实地调研只依靠数据分析的现象,等等。从这些问题看,社科界必须确立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怎样才能推动社科界务实、求实呢?一要靠舆论监督。近年来很多学术不端现象都是通过网络等新兴媒体揭发的,可见各种社会舆论的作用总体来说是正面且有效的。必须在加强社会舆论对社科理论工作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强化社会舆论对社科界工作作风的监督。二要靠个体自觉。社科界的每个成员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个体自觉,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是确立务实工作作风的重要保障。为此,既要营造有利于学习研究的氛围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推动个体自觉,又要依托“走转改”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工作作风的转变。三要靠制度建设。制度最大的作用在于规范。通过建立相应的诚信制度、考核制度、激励制度等等,有利于确立正确的导向,推动社科界务实、求实工作作风的形成。
社科界必须确定科学的评价理念。确定科学的评价理念,是正确价值导向的具体体现,是务实工作作风的重要导向,更是社科界能否真正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教育部等相关社科管理部门已经提出了多元评价、分类评价等评价理念和评价办法,并且就学术成果质量评价方面推出了重要举措。这些举措不仅在宏观层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更体现出社科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趋势。但是,这些理念和措施具体到一个科研单位,又难以真正落实。这种现象亟需强化微观层面的评价理念、评价方法研究。只有在微观层面、宏观层面都确立起科学的评价理念和评价办法,并且在两个层面互相支撑,才能推动社会科学研究多出精品成果、多出有用成果。一方面,在宏观层面,应继续大力推进多元评价、分类评价等理念,创新学术成果质量评价的办法;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微观层面,着力推进理论成果的双向匿名评价,更加重视理论成果的学术反响和学术评价,更加关注理论成果的被引用率,更加重视成果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而不是成果的发表期刊级别和发表形式,同时要防范理论成果为转载而求转载、为奖励而求奖励、为引用而求引用等现象的发生。
总而言之,社科界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就有了清醒的头脑,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就有了强健的躯体,有科学的评价理念就有了顺畅的机理。只有这样,我国的社会科学研究才能在国际形势多变、理论学说纷杂中找准定位,才能实现社会科学发展方式转变并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才能承担起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所赋予的重担,才能生产出优秀的社科理论成果,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