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赵光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57

个人档案

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4
日志总数: 14
总点击量: 77193

 

 

日  志

科技创新推动区域一体化机理分析

作者:   分类:农村与区域科技研究     浏览:208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2-12-04 23:44:26

 

区域一体化发展,其关键在于制度安排的合理性和生产要素的有效性。制度安排的合理性,决定了人才、资本等要素能够顺畅流动,尽可能的减少交易费用、降低交易成本;生产要素的有效性,能够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最大可能的发挥生产要素的作用,使区域从行政意义上的一体化、基础设施的一体化真正向经济意义上的一体化发展。可以说,制度安排保障区域一体化过程中的公平性,生产要素的有效性保障了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效率性。在这一理论前提下,结合从传统发展方式向新型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背景,我们认为科技创新推动区域一体化有三条路径可循。
(一)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区域一体化
历史经验证明,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具有必然性,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也是区域一体化的重要前提。一方面,科技创新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能够有效扩大产业产出规模,强化产业发展的外部性,使产业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乃至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科技创新能够通过生产要素的配置,使不同区域的生产要素密集度发生改变,从而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如果具体到科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Y=AKαLβ)中,科技创新的作用不仅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即改变A值,也能提高K或L的边际产出水平,即改变α和β值。如果在两个相邻的城市,通过科技创新的作用,使Y值足够大到能够相互影响的程度,同时使K或L的边际产出水平能够互补,两个城市实现一体化发展就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二)科技创新——民生发展——区域一体化
在产业发展之外,我们必须着眼于人的发展,看到不同社会环境、社会保障水平、公共安全水平等民生因素对于区域一体化的影响。一方面,科技创新成果在民生领域的应用以及应用的速度,有可能导致劳动力在不同但产业发展水平相近的城市进行迁移,以便享受更好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在资源以及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成果,有利于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有利于城市吸纳人口能力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为区域一体化过程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科技创新——制度安排——区域一体化
科技创新在促进产业发展和民生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引起微观层面上的制度变迁,并进而导致宏观制度安排的改变。这都将对区域一体化过程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科技创新在如下两个方面对制度安排的作用有利于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实现。一方面是科技创新尤其是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不同地区之间制度安排的统筹协调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有科技创新所导致的社会发展的网络形态,增加了不同区域人们参与制定同一制度的可能性,将有效增强制度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并为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