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傅蕴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53

个人档案

傅蕴德
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员 fuyunde@sohu.com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2-2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8-25
日志总数: 102
总点击量: 546672

 

 

日  志

[转载]《2012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简版)》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Tags:创新型国家   浏览:1524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13-05-17 16:21:54

 

《2012创新型国家发展报告(简版)》 

http://www.ctw.org.cn/lilun/2013/0122/1876.html   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
 

 

新时代中国创新与人民福祉

 

第一章 2012年中国创新发展回顾

 

      2012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是中国创新发展的深化年。国家坚定不移的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推动技术创新的主体向企业转变。通过制定并实施各种相关政策,有效地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通过引导和鼓励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为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相关服务,更好地实现了“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大幅提高了科研机构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继续完善、丰富现有的学科体系,储备了更加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 

      各行各业全面落实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政策,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重点,形成了多学科融合和跨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加快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方面,国家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发展模式,营造出一个更加优良的教育环境。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通过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增加中小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有效培养中小学生独立思考和实践创新能力。政府和民间办学机构相结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定向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所需人才。提高普通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加强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为代表的世界一流大学。 

     人才方面,国家全面加强人才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启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简称“国家特支计划”或“万人计划”)。加大了人才开发投入力度,推进重大人才引进和培养项目的实施。重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其他领域急需的专业人才。深化人才选用和培养制度改革,构建多元化多渠道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搭建完善的人才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先进的人才创新创业载体,培育完备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营造出一个更加优良的人才成长和创新环境,众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出越来越多海外高层次人才向国内聚集,国内各领域专业人才不断成长的良好局面。 

      科技创新方面,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圆满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按期顺利交付海军,舰载机歼—15也顺利完成舰上起降飞行训练;载有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与天宫一号实现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并顺利返回着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实现了我国深海装备和深海技术的重大突破;2200余公里,世界上最长、设计标准最高的京广高铁将全线贯通;中国首条、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在高寒地区修建高速铁路的技术,成为世界高寒区高铁建设的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