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中国科技论坛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5

个人档案

中国科技论坛
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1-12-27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70247

 

 

日  志

论文的作者为什么变来变去?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期刊   浏览:3885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08-11-17 11:05:15

 

 
 
有的作者在稿件录用之后给编辑部打来电话,要求论文刊登时更改作者(添加、删减或者排序变化)。原则上,这属于学术上的一种科研不端行为,因为作者署名应该在投稿之前完成,署名与否或者署名的先后取决于作者对这篇稿件的贡献与否或者贡献的大小。
归纳起来,作者变来变去大致有几种情况:
作者增加
原来导师不知道学生的论文投稿了,录用之后要导师报版面费,老师要求署名才肯出版面费,此其一。
与其他熟人相互挂名,你的文章增加我,我的文章增加你,大家的论文产出都增加了,此其二。
找愿意出版面费的当第二、三作者,管他是张三还是李四,版面费用可分摊此其三。
作者减少
投稿时预先将一些知名人士挂在了论文前面中,以便好通过编辑部的初审。稿件被录用之后,那些名人的名字就没有用了,自然就该撤下了;此其一。
论文投出之前,作者之一在本单位一起工作,后来作者毕业了,也就不挂名,此其二。
排序变化
与第一种情况类似。例如,导师要求署名第一;自己署名第一的文章已经发够了;其他的各种交易,等等。
 
变来变去背后的原因吗?
为了发论文而论文,例如毕业要求、课题要求、评职称要求。
为了谋求更多的激励,例如在单位多领论文发表奖。
还有期刊版面费惹的事。

[评论人:赵克] 评论时间:2008-12-18 10:57:44
这些问题说的很客观;应该找出约束的办法!
[评论人:黄小茹] 评论时间:2008-12-24 16:40:07
话说,现在国内期刊对这种行为有没有应对之法?
还是只能给留个“案底”,下次这些作者投稿,就“多留一个心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