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赵光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57

个人档案

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4
日志总数: 14
总点击量: 77096

 

 

日  志

产学研结合指数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分类: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     浏览:4361次   回复:5次  
发表时间:2009-02-11 16:17:18

                产学研结合对于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科技环境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是当前科技工作亟待突破的重点环节之一。但是,对于产学研结合的研究和分析,多处于定性研究上,在衡量产学研结合的标准方法、具体指标等方面仍缺少规范的、权威的研究。

   个人认为关于产学研结合指数的探索,应在产学研结合有关理论和模式整理分析的基础上,分析产学研结合范围、参与程度、政策环境等指标,包括各类产学研项目数量、经费额度、人员数量和机构数量在科技项目中的比重,产学研项目中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之间的人力、物力、财力交流共享情况,用调查数据分析产学研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等方面的指数,依据统计分析方法,确定指标权重,建立产学研结合范围指数、参与度指数和政策环境指数,以此为基础,建立产学研结合综合指数。

当然,在目前的统计框架下,准确评价产学研结合指数具有一定难度,但是不妨为之一试。或许可以完善中国的科技统计体系。

请指正。如有同样兴趣者,不妨共同探讨!


[评论人:张恒] 评论时间:2009-03-02 10:32:49
目前产学研,个人感觉仅仅是个感念,本该早就研究的东西(事实上,任何研究的根本就是要走向服务),很赞同作者的想法。但是如何从定性走向定量的数模研究,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即使定性的分析,指标该如何确定?该如何衡量?
[评论人:朱伟] 评论时间:2009-03-05 14:54:11
设立产学研结合指数,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将来在评价区域、行业产学研结合程度上就有了一个量化的指标。希望你能继续研究下去。
与张恒商榷,目前的产学研合作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了,很多地方、行业早已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对于推进产学研合作,已经不是新认识,但需要在认识。
[评论人:赵光远] 评论时间:2009-03-09 13:48:01
谢谢两位的鼓励和支持。产学研指数这样的量化指标,我一直在思考,但是个人力量毕竟有限,需要大家的支持。过段时间,我会把一个系统一些的思考成果发在博客上,希望大家多提意见。
[评论人:高峰] 评论时间:2009-06-01 11:54:32
评价产学研结合指数非常有意义,希望作者多给相关的思路和建议,在这先谢谢了!
[评论人:黄文光] 评论时间:2012-04-06 13:37:20
现在产学研合作的论述以定性为主,实证和定量研究的很少,主要原因是缺少比较权威的产学研结合指数,因此,学术界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建立一套产学研合作的具有较强操作性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