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高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2

个人档案

高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09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6-03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89820

 

 

日  志

网络产业发展与抵制低俗网站小议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769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2-12 16:51:52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曝光网站已经公布了七批,包括MSN(中国)、google、百度、搜狐、新浪、TOM、空中网、赛迪网、豆瓣网、校内网等等一些相当知名的网站(或者部分频道栏目)在内,大都榜上有名,对其的评价是“如下网站存在大量违反社会公德、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低俗内容”。

有人也许认为是不是相关部门过于苛求了,太严格了?但认真的思考一下,却发现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在某些网站中,恰恰是一些低俗内容最吸引眼球,访问量最高。而一些科学、文化等等严肃内容,却相当的冷清。曾经受国家关注的科普内容现在也就那么回事,访问者寥寥。

可能有些人对此感受不太直观,那我们可以拿博客来举例,因为博客是很容易看到点击率的,看看新浪博客排名,通常情况下明星和美眉的那些无用的琐碎的又近乎是个人生活日记的文章和空间吸引着大多数人的眼球,他们的点击率与日俱增骤然上升。不可否认他()们的博客有些是有值得我们欣赏的地方,但是更多的还是赘述一些无聊的多余和无病呻吟。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话说:“这没意义!”

网络产业靠什么发展?网络的功能定位是什么?

 

网站的功能定位是什么?百度一下,相关文章很多,不必赘述。林登实验室开发了一个游戏,叫做第二人生,在国外人气很高,该游戏就是在打造一个虚拟的真实世界,里面有丰田、可口可乐等各公司的广告,游戏者可以在这里重新“活一遍”,当然这是个有点极端的游戏,但我们似乎可以看出,网络的功能定位一方面是达到获取知识、信息共享、感知世界,更包括便捷的、不受地域限制的获得人类所需一切服务。

很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人上网还是以娱乐为主,或者获取一些垃圾信息消磨时间,很多网站亦投其所好大肆推出类似版块,或者在某些版块默认网友随意上传不良信息。一些不良信息带来的点击率不是一般的高,这背后带来的就是广告收益。

这似乎是一个困局,网站要活着,也只能靠“人咬狗”之类的噱头或者不良信息吸引用户。而当今一些用户特别是年轻人,也许是因为浮躁或者社会压力大,上网也只是在消磨一下时间,很少刻意的获取有益信息。

 

话说回来,现在网络产业发展的还算比较蓬勃,阿里巴巴淘宝就不说了,当当、金银岛、化工网、服装网也发展的有模有样,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服务网站:秀购家电、厦门卖菜网之类也让人不得不为它鼓劲。

网络产业的发展,起码从目前来看一般分为两类:

一是专注网络本身,以广告、会员费,或者其他增值服务为主在活着,当然个别单靠VC养活的也有

二是只把网络作为一个载体和手段而已,里面的核还是线下的传统产业,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这是一个有效的、务实的办法,但是,瓶颈在于网络与线下实体的结合,包括:物流、信用等等。

 

网络产业的发展和现在网站内容低俗有关系么?有啊(不小心一个词又是一个百度新购物网站名称),网络产业和网络文化充分发展,人们可以轻松的获得各种于自身有益的信息和产品服务,或者就算是利用网络休闲,难道就不能有比低俗内容更高雅更饶有趣味的选择?

网络作为一个新兴甚至是可以改变世界的平台,完全可以更具有战略眼光,不是一味迎合个别人低俗阴暗面,而是专注于打造一个完整健康的网络产业网络文化链条。引导还是迎合,这是个问题。

 

网络产业(我觉得这里可以包括网络文化,某种意义他也是一种产业),他是个无辜的,而且是很天才的一个孩子。他是个可以成长为超人的,所以最好别教他学坏。

净化网络环境,发展网络产业,需要大环境更需要自律,有时候这会与利益发生冲突,相关部门这次下大力气整治,并不是多此一举,而应该是一种正确的引导,这绝对是好事情,别把一些低俗当娱乐,别把网吧当游戏厅聊天室,别把低俗当成必然。孩子们多看些健康有益的内容,有好处。

 

网络产业今后的发展仍没有明确定论,也有很多人在探索有益的方向,鼓励、支持。

注:纯属个人观点,落笔随意,各位看官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