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赵光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57

个人档案

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4
日志总数: 14
总点击量: 77199

 

 

日  志

区别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科技投入贡献率1

作者:   分类: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   Tags:科技进步贡献率、科技投入贡献率   浏览:3779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2-16 16:14:54

    这篇文章是我在参与吉林省软科学项目《九五、十五期间吉林省科技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研究》中的一点心得。

    一、两者的区别

    经济增长中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与科技投入贡献率并不相同。

    一是科技要素投入只是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始,不是科技创新活动的结果,只有成功的科技创新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活动是有风险的,是有可能失败的,所以科技要素投入有很大可能是无效的投入。

    二是科技进步不仅体现在科技要素投入上,还体现在非科技要素的质量提高上,每增加一个博士学历的劳动力、增加一元钱在高科技方面的投入,肯定高于增加一个小学生劳动力、一元钱普通科技活动的投入,尽管投入的量是相同的。

    三是科技要素投入只能影响本区域内的科技水平提升,但科技进步可以促进其他区域的科技水平提高。

    四是科技要素投入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之间的作用,只是一种引导的作用。这四方面决定了科技投入的贡献率不同于科技进步的贡献率。

    二、研究科技投入贡献率的意义

    研究科技投入贡献率在如下几个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能够衡量科技投入的绩效,衡量科技投入结构、科技资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是否吻合;

    二是科技投入是国家、地方各级政府促进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研究科技投入贡献率对于调整科技投入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能够成为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有益补充,为推动国家、地区科学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评论人:韩言铭] 评论时间:2009-08-05 17:07:13
这些很有意思,若是能梳理下,可以跟我联系。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