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管中窥豹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229

个人档案

陈祥龙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25
最后更新时间: 2009-12-20
日志总数: 4
总点击量: 42876

 

 

日  志

感受北京(2)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61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2-18 13:36:06

北京的大马路

常有人说海派的文化特点是精致,北方的文化是大气。往路上一站就感觉到了。

上海的街道逼仄蜿蜒,往往迎面来人,就得侧身避让;要是两个人并排聊天,后面的路人只好亦步亦趋地跟在后头,想不做旁听都难;路边的商家又喜欢把一个小台子摆出来招徕客人--于是狭窄的道路就更拥挤。淮海路、南京路、徐家汇这些经典“轧闹猛”的地段更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

人行道很窄,车道也好不到哪里。两来两去四车道的就是大马路,一来一去两根道的比较多,还有很多路都是单行道,徐汇区单行道的比率高达60%以上。更有甚者,一些路上自行车、助动车也是单行的。我们院子外边的建国西路就是这样,自行车东向西,汽车西向东。前几年交警比较严,经常在那里扣车、罚款,俺也曾被教育过。现在西向东的自行车只能在狭窄的人行道上玩杂技--却也很少出状况--确实是环境锻炼人啊!

 

北京完全是异乎其趣:人行道怕三米宽还不止,简直奢侈,里边还有宽宽的绿化带;外边是辅路,可以两车并行,往往一根停车一根走车;再外边是两来两去的车道,中间甚至还有绿化带隔开;对面的格局同样如是。这就是普通的市区道路,还不是主干道。所以有时候走在北京的路上会感觉空旷,甚至于觉得自己渺小起来。

此前经常听说北京的塞车很可怕。上海也经常塞车,就算不塞车也快不起来。到北京的这十几天就没有看到过塞车,路上没什么车。据说是分时限号的效果。我想,这么好的条件还会堵车简直没道理。

 

 


[评论人:高雷] 评论时间:2009-02-20 09:41:20
遗憾的是北京还是堵车很厉害。上海北京道路也许也反映了南北方一些文化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