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赵光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57

个人档案

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4
日志总数: 14
总点击量: 77186

 

 

日  志

建立弹性的重大专项组织机制——对房汉廷老师一个问题的回答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浏览:277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2-20 15:53:13

        2月18日,房老师在博文中针对重大专项的组织管理提出了一些问题。在此,针对其中的第二个问题,即重大专项组织机制是强调市场作用还是强调政府意志,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即重大专项组织机制应实行弹性组织方式。

       在当前的经济社会环境下,在重大专项提前若干年实施的情况下,通过政府意志组织实施这些项目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作为利润的追求者,它关注技术创新具有一定的时限性,它可以关注影响未来3-5年或者8-10年的技术发展,但是它未必关注10-20年甚至更长远的技术变革。而重大专项,重大的、长期的影响是其重要的特征,而且还有一部分重大专项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所以在重大专项的前期,必须贯彻政府意志,强力推行这些项目的实施。

      但是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发展,企业自然而然会重视重大专项带来的机遇和利益。所以,在重大专项研发后期或者成果产业化时期,应更加重视市场的作用,通过市场规律强化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基于上述原因,我认为重大专项的组织不论是否建立重大专项办,都应该建立一种弹性的组织制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技术创新的变化,采取灵活的组织方式。而确定重大专项办的职能和权限尤为重要,在设置相应职能时要考虑这样的灵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