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赵光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57

个人档案

赵光远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2-09
最后更新时间: 2012-12-04
日志总数: 14
总点击量: 77207

 

 

日  志

区别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科技投入贡献率3

作者:   分类: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     浏览:3559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3-09 14:07:41

在《区别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科技投入贡献率1》发布之后,我又再次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越思考越觉得科技投入贡献率与科技进步贡献率具有较大的差别,必须严格区分,才能使研究增强针对性,使对策建议更具精确性。现将进一步思考的内容整理如下。

本地科技投入确实推动本地科技进步,但本地科技进步不一定完全依赖本地科技投入。我国目前的行政区域特点决定,科技投入具有一定的地方性,在一个地方的科技投入能够帮助这个地方产生或转化科技成果,推动地方的科技进步;但是一个地方的科技进步却不仅仅取决于科技投入,从其它地方免费传过来的管理经验或者引进的供生产用的设备机器,都可能比本地的先进,从而推动科技进步。

科技投入具有一定的主观性,科技进步却是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科技投入是一定的主体把资源投入到科技活动中的行为,由于主体的存在,避免不了在投向、规模、方式等方面的主观性;但科技进步不同,这是随着人类社会发展而客观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在方方面面,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只是程度上存在差异。

科技投入贡献率在政策操作上更具体,而科技进步贡献率相对空泛。科技投入贡献率的提高需要多少资金、多少人力,有迹可寻,可以度量,只要找到了科技投入的不足之处,便可对症下药;而科技进步贡献率除了科技投入外,还需要创新制度、创新文化、整体社会氛围等等因素支撑。

    科技投入贡献率可以平面思考,科技进步贡献率必须立体思考。科技投入是科技活动的源头,所以科技投入贡献率有一个开始的点,有一条可以抓得住的从投入到产出的路径,可以在二维空间内研究;而科技进步贡献率在任何环节都可能发生,包括科技投入到产出的环节,也包括此环节所处的经济环境、文化环境、制度环境等等,必须在一个立体的维空间内进行分析。

    上述内容同样属于吉林省软科学项目“九五”、“十五”期间吉林省科技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研究的部分内容,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评论人:初国刚] 评论时间:2009-03-23 15:39:06
很好,学到了很多知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