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高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2

个人档案

高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09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6-03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89793

 

 

日  志

少林寺该不该商业化?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3233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4-28 10:38:41

                                            释永信会见普京

    “少林少林,有多少英雄豪杰到处把你敬仰。 少林少林,有多少神奇故事到处把你传扬”这一首歌伴着很多人走过80年代,但在今天,我们经常都会看到关于少林寺的一些消息,不过不是在电影里面,而是一些比较现代、比较另类的消息,诸如品牌注册、4亿元在香港办分寺之类,当然,更令人愕然的是,少林方丈释永信频频出镜,和电影中闭关参禅念佛的老和尚决然不同。

    释永信无疑是一个大胆而思想先进的人(至于这种现代化是否适合少林寺,见仁见智),他给我们一种讨论,对于传统文化,要想更好的保存下去,是固守本身传统,还是走上适应社会的产业化之路?当然,对于释永信,批评者有之,赞赏者有之,是非功过,各位看官不妨发表意见。

少林CEO 

    释永信,这个少林寺150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方丈,从接过少林寺方丈权杖的那一刻,就注定为这个千年古刹,功夫巨擘带来不一样的东西,作为我国第一位学习MBA的僧人,他一直坚持以经商的理念“经营”少林文化:成立“少林寺有限公司”经营少林产品;利用现代传媒,如少林网站、功夫电视选秀、禅宗音乐大典等。由于他的经营,少林寺的名气和收入与日俱增,进而带动了整个少林寺地区的旅游经济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因此奖励他一辆超百万的越野车,这在千年的少林寺历史上也是先例。就是这位做汽车,懂营销,会电脑,善于商业运作的少林寺“CEO”,却因为把少林寺变的商业化,而成为众人舆论的对象。

少林寺的“商业”之路

1981年,释永信刚入寺时,少林寺一片破败,全寺十几个和尚,9个是老人,靠28亩地过日子。
1982年,由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引起了新一轮的少林功夫热。少林功夫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从此直线飙升。
1986年开始,释永信先后创立了少林寺拳法研究会、少林武僧团、少林寺红十字会、少林书画研究院、中华禅诗研究会、少林寺慈善福利基金会。释永信几乎担任了全部这些团体的最高领导。
1987年8月行正长老圆寂,释永信接任少林寺管理委员会主任,全面主持寺院工作。 
1988年,释永信派僧人出访法国.当时是巴黎市邀请的,当初还是巴黎市市长的希拉克接见了僧人.
1996年,中国首家寺院网站在少林寺成立,网站的维护者都是少林寺的武僧。
1998年成立了“少林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少林素饼和少林禅茶,并已经注册了国内29大类近100个商标,向一些社会企业特许授权使用“少林”商标。
为维护“少林”这个品牌而成立少林实业公司——推出“少林素饼”、“少林点心”系列食品——2004年7月,中断700余年的“少林药局”得以恢复,并将从不外传的千年秘方公之于众。
2005年9月1日“玉佛寺高级管理人员MBA核心课程研修班”在上海交大开班。
2005年夏,少林寺网站推出“武林秘籍”、“少林药局”——举办“首届中国功夫之星”大赛。在此期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直被外界戏称为“CEO”,而汽车笔记本电脑,参加商业活动也成了他的主要活动内容。
2005年10月,由少林寺和郑州歌舞剧院联合编排的原创舞剧《风中少林》在北京保利剧院亮相,立时引起了专家和观众的极大兴趣。继在国内演出获得成功后,《风中少林》赴美演出两年,约800场,演出收入预计达800万美元。
至此,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少林寺至今已拿到32个类别、76项商标的注册证书,少林寺商标还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如今的在少林寺,据说烧一炷香最好需要10万人民币,甚至更高,而在释永信经营理念的带领下,少林寺的商业之路也许仅仅是个开始,以后的发展只有时间知道。


 少林寺资产收入统计

门票:根据统计,现在少林寺每年游客量在150万左右,少林寺门票总收入一年是6000万左右,少林寺可以拿其中的四分之一,也就是1500万。
武功:截至2004年,仅释永信亲自率领的少林武功表演团已经走访了60多个国家,表演超过1000场次。根据有关数据,在美国演出一场的收入在1万美元左右。
香资:随着少林寺越来越多的介入于社会活动中,香资正在成为另一项主要收入。以“功夫之星”大赛为例,少林寺将得到不少于100万的捐赠。
其他:2005年10月,有少林寺和郑州歌舞剧院联合编排的原创舞剧《风中少林》在北京保利剧院亮相。《风中少林》将于今年7月赴美演出两年,约800场,演出收入预计达800万美元。


少林寺未来大猜想——

少林寺是否可以上市?
释永信是否可以正式更名叫“CEO”释永信?
少林寺下一任掌门人怎么选出来?
少林寺的下一个十年会怎么样?
少林寺赚那么的钱都怎么花?
少林寺还有多大商业价值?
 

 不妨出个题目:

少林寺商业化是好是坏?
 1  好事。少林寺的文化价值不容忽视,走商业化的道路正是为了少林文化的传播,为了使少林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世界文化自然融合 
2  坏事。一个真正的文化、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无价的,少林寺走商业化道路是对中国民族文化的破坏,必然不会走的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