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傅蕴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53

个人档案

傅蕴德
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员 fuyunde@sohu.com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2-2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8-25
日志总数: 102
总点击量: 547066

 

 

日  志

机智的"会议主持人"——鲁志强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413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6-01 23:36:00

鲁志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区域发展战略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著有《人口问题与战略》、《面对政策之剑》等著作,主持和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究》、《战略与选择——中国核电产业发展政策研究》等课题。

《战略与选择——中国核电产业发展政策研究》这个课题是广东核电总公司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外15位研究人员参加,历时10多个月,1999年完成。全部报告由一个主报告和6个分报告及附录组成,约60万字。

这份报告受到核工业和能源系统的一致好评,接着又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核电设备国产化政策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由此成为公认的核电政策权威机构。报告举办发布会时,9位科技界和有关部委的部级领导出席,当晚的新闻联播连发两条新闻。一条是核电课题发布会举行,另一条是核电战略研究报告出版。

这次发布会所以令鲁志强难忘,还因为会议的一个花絮。那次发布会由鲁志强主持,待他宣布开会,要进入下一议程,才发现面前的文件夹中没有议程表,面临着会议无法继续的尴尬场面。台下近千听众、上百家媒体和成排的摄像机、照相机静静地等着,主席台前排就座的主宾也扭过头来,露出奇怪和疑问神态。鲁志强看到中国工程院朱光亚主席和中国科协周光召主席,一个念头闪过,立即侧头迎着他俩询问的目光,问到:朱主席、周主席,你们二位谁先讲?他们俩互相谦让起来,周光召一句:你是搞核能的,你先讲。把朱光亚推上了讲台。待朱老一开口,鲁志强立即找到会议筹备人,说明情况,让他赶紧找议程表。事情有惊无险,成为难忘的教训和花絮。

如今,鲁志强担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正在筹备“2008中国企业自主创新TOP100评价发布暨首届中国企业自主创新高峰论坛”(620-21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企业自主创新评价活动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方法,以企业填报的涉及R&D能力、生产制造能力、价值实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的40项数据作为评价依据,解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中这类包含定性和定量指标的多指标、多属性,以及评价指标存在不确定性和模糊性的综合评价问题。该方法应用模糊关系的合成原理,将企业自主创新评价中的一些边界不清,不易定量的因素定量化,从而实现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综合评价。其综合评价的模型为:C=∑Ci Wi(i=1-4)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09-06-02 15:52:02
C=∑Ci Wi(i=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