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高峰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946

个人档案

高峰
北京动力源科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6-02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6-02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4716

 

 

日  志

中关村产学研合作模式

作者:   分类: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     浏览:2985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6-02 09:33:09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总结,中关村涌现了多种有效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可以作为参考。公司必须改变单一的内部自主研发的陈旧模式,通过以下6种产学研的创新模式的启发,寻求更快的发展。

共建研究中心模式——共建研究中心是产学研各方以各自拥有的资源为基础,寻求合作伙伴,以在法律规范下的协议或合同为依据,实现资源的紧密结合,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和利益一体化。如:搜狐公司与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与联合成立了清华大学-搜狐搜索技术联合实验室。

企业加中心(实验室)模式——企业加中心(实验室) 模式是以大学为依托,先成立一家企业,再由企业投资设立研发机构。如: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确立了公司加中心(实验室)模式。公司就是清华大学企业集团,而中心(实验室)就是清华大学生物芯片研究与开发中心。

委托研发模式——委托研发是产学研合作中最常见的一种模式。企业根据自身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特定需求,将部分或全部研发工作委托给具有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承担。根据合同约定,企业向受托方支付研发资金,或由企业和受托方共同分享成果转化收益。

联合研发模式——联合研发是指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围绕某一个统一的创新目标,将各自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分工协作,共同开展研发。如:用友软件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市交通信息中心,研制出了北京公众出行服务网,率先向公众推出了实时动态路况网上发布系统,成为国内第一个城市道路实时路况服务系统。

开放实验室模式——为充分发挥中关村地区科技资源的优势和作用,深化产学研之间的合作,打破实验室研究与产业发展之间脱离的现状,北京市人民政府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分院等单位建立了首批开放实验室。依托开放式实验室开展多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为中关村园区企业提供实验设备租用、测试、技术集成等服务;通过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等方式,与企业联合承担国家及北京市重大项目;促进相关高等院校和企业开展产业链合作和形成产业联盟;与园区企业合作,建设重点产业领域的公共技术平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促进开放式实验室与园区专业孵化器开展合作;与企业联合进行人才培养,促进科技交流等。

产业技术联盟模式——目前在中关村,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大学、院所、中介组织等,围绕技术标准、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成立产业技术联盟,已经成为活跃在中关村的一种重要经济现象。产业联盟是以契约关系为纽带,通过资源共享和创新要素的优化组合,围绕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协同创新的新型产业组织。截至目前,已有数字电视产业联盟、闪联、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长风软件联盟、龙芯联盟、新材料产业联盟、生物医药研发外包、节能环保等20余家产业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