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王小理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584

个人档案

王小理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2-12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9-04
日志总数: 2
总点击量: 39447

 

 

日  志

创新:无处不在的探索前沿——写在六一儿童节之际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59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6-02 16:35:40

编者按:《科学:无尽的前沿》探讨了知识创造的人类漫漫征程;而创新,这个内涵更加丰富的词汇,内在的将价值创造引入了视野。创新不仅发生在科学、技术、产业、资本、人文和制度内部,也发生在这些概念和实体的交叉面之间。创新不仅属于科学,也属于人文和制度领域;不仅发生在陌生的知识生产疆界,也发生在熟悉的、无处不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


布什于1945年发表的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首次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公众健康、经济增长联系了起来,并用单向的箭头指出了之间的相互联系。这样,基础研究就位于链条的最前端,投资基础研究,就会为下游链条带来级联式影响。基础研究和科学这种人类探索活动,无论在“真理追求者”的兴趣追逐下还是在国家庞大资助推动下,其发展必然表现出一浪接一浪涌现形态。没有永恒的真理,所以这种前沿的探索必然无穷无尽。
 
如同其他思想概念的发展演变一样,布什的线性发展观被证明也是一个非常有效,但还略显粗糙甚至引起误导的理念。首先,线性发展的确反映了社会运行现象事实的一部分,因此,强大的公共资源配置向科学源头倾斜是必要的,也的确在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必不可少的作用。其次,事实上还有另外一面。线性发展在强调科学源头推动概念同时,若有若无淡化了参与科学价值创造过程的其他因素,而这些因素是价值创造必不可少的。其中包括技术积累、技术平台、共性技术,产业化和商业化过程的参与因素,包括企业家、政府的相关机构、市场和消费者,无论这个消费者是政府还是普通公众。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因素事实上相互影响,构成一个网络系统,其中有实体机构,也有理念和制度。这些因素与科学之间相互作用,这些因素之间相互作用,因此,布什的单向箭头便转化为双向箭头。这样,科学推动发展的线性发展观念演绎为内部要素相互作用的创新价值系统。
 
在这个系统中,科学依然是创新的最原始源头,原本的线性观念依然体现在这个框架中,科学、技术、资本和人才、制度等单个因素的角色依然不可忽视,但科学与技术的交叉界面,科学技术与资本的交叉,科学技术资本、制度的交叉,这些因素之间的界面关系也成为理论和实践的着眼点。也正是因素相互作用构成的界面的动态变化,打破传统理念束缚、超越原有界面必然的惯性,一浪接一浪的推动界面的耦合,构成无处不在的创新前沿。
 
线性发展类似于计划经济,规定了各个实体必须发挥的、固定的角色,创新系统则类似于市场经济,各种实体机构和制度框架在不断巩固自身作用的同时,通过与其他机构和制度的相互作用,功能扩大或缩小,不断的扬弃,并在必要的时候也要走向衰亡,于是构成一个生机勃勃、百花齐放的创新花园。
 
传统的信息情报研究(以我所了解和理解的一位有一定影响人士的思想判断)对象和结果对应于传统线性模式中的各个实体,而今天的情报研究则不仅强调各个实体的定位和角色,同时更加关注实体的交叉和界面。不仅关注和回答是什么,更加关注和科学回答为什么“什么是什么”。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如此紧密联系的社会中,在国家创新系统还在不断优化的过程中,在创新交叉和界面此起彼伏地浪潮中,围绕这些研究对象的交叉情报研究无处不在,研究的方法和内容也将形成新的无尽前沿。围绕创新机构和制度的界面,每一个主权国家也许有理由构建专属的、功能不断优化的咨询平台:不仅包括专家库,也包括数据事实库,借以拥有客观勾勒相互界面的基础数据资源。
 
最后,如果没有人的参与,整个社会创新活动如同一部机械的、毫无生气的纪录片。不过,1969年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发表“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的时候,这不仅是宇宙探索前沿的里程碑,也是社会人文发展的新一页。透过地球的云层和历史的帷幕,也许可以看到当时地球上的美国阿波罗登月工程的支撑性和控制平台边的专家团队们。穿越纷纭复杂、熙熙攘攘的社会现象,依然可以轻轻拂去浮躁的尘埃,还原社会清新自然的面目。
 
闭上眼睛,深沉而均匀呼吸,可以感觉到社会组成细胞的清晰脉动。人和制度的惯性、惰性,构成关系界面实现自我突破的瓶颈;人对自我改善、自我发展的执着和创新,则又重新打破创新阈值,迎接勃勃生机的社会新生态。而所有这一切都这离不开人,特别是源自于儿童时代的好奇和天真,对纯粹和简单的向往。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谨以此文向全世界小朋友致意,向走过儿童时代走向中青年时期的朋友们问好,向以各种方式参与科技、人文、资本和制度等等创新和界面优化的理论者和实践者致敬!
 
2009年5月30日记

----------------

原文写于2009年5月30日下午;求证于科学网博客;添加“编者按”,受教于CASTED博客。


[评论人:王禄德] 评论时间:2009-06-29 08:21:15
老弟的思想是王者风范,本是王家人.谦者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