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高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412

个人档案

高雷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0-09
最后更新时间: 2009-06-03
日志总数: 17
总点击量: 89467

 

 

日  志

通用破产的思考——偶然还是必然?

作者:   分类:产业技术研究     浏览:2557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06-03 16:26:13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美国通用汽车在当了近80年世界汽车业老大之后,于北京时间61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一度被奉为美国制造业象征的辉煌帝国正轰然倒下。

 

  通用的破产原因种种,比如,巨额的人员成本(即退休金和医疗保险费用)令老迈的通用不堪重负;比如,金融海啸。但还有一点,是人们较少提及的,以“宽大、舒适”著称的高油耗的通用汽车,已无法适应这个注重节能、环保新时代人们的需求,而正是这一点,决定了通用破产成了历史的必然。

 

  通用一度是骄傲的。上世纪50年代,从通用汽车走出了一位美国国防部部长,他就是查尔斯·威尔逊。他曾说:“凡是对通用有利的事,对整个国家都有利。反之亦然。”高油耗的通用汽车助长着美国人张扬的消费理念。近年来,尽管通用也在混合动力等车型上有所作为,但大多数产品依然是高油耗的“美国车”的翻版。

 

  即使没有金融危机,通用的破产也是一种必然。这么说,绝非先知先觉,更无隔岸观火似的幸灾乐祸。而是因为,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提高节能环保水平的企业,不可能有持续的竞争力。

 

起因:

    最直接因素是资金链断裂。金融危机中,银行那么多房贷都收不回来,又怎么可能去缓通用的资金需求之急呢?股价大跌,也无法通过股市筹资。深层次考虑,通用的悲剧其实早已注定。

1、致命般昂贵的养老金和医疗保健等。让通用汽车的财务丧失了灵活性,最终也丧失了资金。
僵硬而昂贵的雇佣协议,迫使它以有限的资产对在职和退休员工及其家属背负了近乎无限的责任包袱:它的10万本土工人享受着高达70美元的时薪,近50万退休员工及其家属享受着终身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它的JobsBank项目供养着8000多名全薪下岗工人,他们每天在监工注视下坐在被称作“橡皮屋”的空仓库里看报聊天,一边和其他工人一样拿着15万美元的年薪;它欠下了500多亿医保费用,虽然经VEBA信托安排这一数字已削减到300多亿,但仍将以每年数十亿的速度递增;
 
2、不断疯涨的石油价格,让通用非常耗油的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和卡车的销量冷却下来。而公司又没能够尽早投资研发混合动力型轿车更是另一大原因。多年来差劲的轿车设计也算一个原因。关于这一点,大家了解一下丰田本田汽车的油耗,再看看通用汽车的油耗,自然很清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油价低廉,美国人热衷于大油耗动力强的汽车,最典型的莫过于现在已经卖给中国四川一家民营企业的悍马汽车。这种“油老虎”注定不是一种未来的趋势。

 

结局:

    美国白政府宣布,由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GM)达成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于3月30日提出的重整要求,政府已同意提供300亿美元联邦政府额外协助,并同意GM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重组后,美国政府在新GM,占60%的股权,而加拿大将向GM提供95亿美元贷款,并换取约12%股权。

 
    白宫说,经过两个月的努力,GM已经提出重组计划,主要股东也都作出重大牺牲,使公司得以重新再出发。总统认为计划具体可行,因此决定再提供300亿美元联邦协助,支持GM展开重整作业。相关发言人还表示,为了使重整计划付诸实施,GM将依据破产法规定,向法院提出破产保护声请,以消除其他不利重整的障碍。

    白宫表示,近一个世纪来,GM曾是全球最被肯定和最大企业之一,相信旧GM结束后,新GM将再创荣景。

    白宫重申,政府无意拥有公司股权长于必要的时间。政府的目标是促成一个坚强而能永续经营的公司,使它能够尽快获利,并在没有政府的介入下,对经济成长和制造就业机会作出贡献。

    早前,媒体报道称,一奥巴马政府官员周日晚间称,GM在三个月内完成重组。美国政府将因500亿美元救援款而获得60%的股权。

    该官员称,500亿美元中包括今年拨付的近200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周一发表有关GM的言论。

    另外,美国汽车工人联盟(UAW)下属一退休医保信托基金将持有重组後新通用的17.5%股权,通用无担保债券持有人将获得10%股权。另外,工会和债券持有人还有权买入更多股权。

破产与破产保护区别 

破产和破产保护在法律上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主要的区别是是否能够继续运营,宣布破产的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完全停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而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可以继续运营自己的业务,以争取重组或盈利以避免破产。以美国的破产法为例,破产和破产保护都有不同的法律条文进行了具体的规定,当一个公司面临破产时,可以援引破产法第十一章来申请破产保护,争取再度盈利,面临破产的公司也就是债务人仍可照常运营,公司管理层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券也在市场继续交易,但公司所有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一个破产法庭的批准,公司还必须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可以在120天的保护期内不受债权人追讨债务的侵扰,如果能重组成功或重新盈利就可以避免破产。如果直接破产可以依据破产法第七章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全部停止,由破产财产托管人来清理拍卖公司资产,所得资金用来偿还债务,包括对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债务。

简言之,破产就是清算资产,然后还债;破产保护,就是债主不得强制要求还债,企业还可以正常经营,需求转机。
 


[评论人:肖高博] 评论时间:2009-12-18 09:23:38
可见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能止步不前,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