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黄友直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42

个人档案

黄友直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2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15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83474

 

 

日  志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支持民间创新活动

作者:   分类:综合发展研究     浏览:2567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6-19 15:27:48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支持民间创新活动
 
黄友直
 
当前我国正在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关键是解决好知识产权的创造与利用。民间创新力量是知识产权的主要创造者,也是知识产权的利用者,因此,发展民间科技事业,支持民间创新活动,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措施和具体行动。
 
民间科技创新活动是原始创新的沃土
 
许多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发明家的事例证明,要想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创新者对所研究的课题必须要有强烈的兴趣,要有探索的激情,要有敢于质疑与挑战权威的精神,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还要有巧干、苦干、实干的作风。而民间创新者都有这种特质,他们没有条条框框约束,可以自主选题、自由探索。他们敢于冒险,宽容失败,视创新为一种兴趣和爱好,是主动性创新,而不像职业研究者是一项规定完成的任务。他们用闲暇时间来提升智慧和孕育兴趣,以足够的心理空间来包容探索的后果。所以民间创新活动容易产生原创性成果,是原始创新的沃土。我们从调查中发现,在民间创新成果中,不少是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的原创性假说、课题、创意方案。只要国家给予支持论证、立项研究,完全有可能出重大原创性成果。周光召院士在三年前曾经说过一段话:在中国本土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一定是地处边远山区、一个在自由自在地做深入研究的民间科技工作者。这段话实在有太深沉的内涵!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科技人员总数居世界第一;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发明专利居世界第四位;学术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科技投入已达6000亿元,……。我国在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载人飞船的上天、探月卫星的升空,三峡大坝的建成、西藏铁路的通车等等,无不凝聚着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心血。可是,30年来,我国还没有几项叫得响的被世界公认的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我国主要生产领域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中,被外国专利所布控;我国高端产品的一些重要部件都要从国外进口。这种状况的产生,说明我国现行科技体制、机制及科技评价制度上有问题。是这种体制和制度导致科技界的急功近利、浮躁之风盛行。预设而刻板的创新目标抑制科技人员创造力的发挥,严格的制度和程序约束让他们不敢冒险和害怕失败,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使其追求创新形式而不讲究实效。其结果是:真正有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很少,缺乏实用价值的成果很多。最后落得个为国外的成果做验证实验,为国外的刊物提供稿源。
我国最需要的是原始创新,尤其是颠覆性创新。英籍华人学者陈一文指出∶世界科学技术许多领域处于即将发生对原有基本理论实现重大科学技术创新的一场科技革命大风暴的前夕。这场科学技术革命大风暴在哪个国家首先掀起,哪个国家就首先受益。反之,如果对此没有足够的敏感性和准备,就可能落伍。对此我们应该有充分认识,不管是国科”“民科,应当携起手来,争取捷足先登。否则,我们仍将处于被动挨打的落后境地。
民间科技创新活动呼唤公平与关爱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不仅要发挥国家团队的作用,而且要发挥民间力量的作用。国家科技团队是创新的突击队和正规军,在大型工程开发、技术科学攻关和集成创新方面有着强大的优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民间创新团队是创新的游击队和民兵,在民生领域创新和非共识研究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并发挥着重要作用。国科民科,犹而雄鹰身上的一对翅膀,高速列车上的一对轮子,两者缺一不可;国科”“民科也是一根藤上的两个瓜,一位母亲的两个娃。可是他们的处境和得到的关爱却大不一样。国科有着优厚的工资福利待遇、优良的科研条件、充足的科研经费,享用着绝大部分科技资源,发表论文和申请专利国家都出钱;而民科几乎得不到任何支持和服务,甚至还常常受到排斥。
    科学研究不问出身,科学面前人人平等。公民从事创新活动,应当得到社会的尊重与呵护。不管他们提出什么别出心裁的创意和假说,或者设计什么永动机,都是个人创造力的自由释放和体现,只要不危害他人的安全和利益,我们应以友善和宽容之心对待他们。何况绝大多数民间创新者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以坚忍的毅力和新的方式启发和满足人类新的、深层次的需求而努力。我们没有理由对其进行嘲讽、贬低和歧视,更不应该挥舞伪科学大棒,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民间创新活动呼唤公平与关爱。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一视同仁,科学、公平地对待民间创新活动,
当前尤其要加大对民间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
民间科技成果亟待开发与利用
我国有着数量庞大的民间创新成果,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止,我国非职务专利申请总量达181万件,其中含金量较高的发明专利26.39万件。我国的科学创新成果因没有统计,估计数量也很大。这些成果都是民间创新者的智慧结晶,是他们花费了大量财力、精力和时间好不容易取得的。由于他们的成果在开发和推广方面同样排除在体制之外,处于非常劣势的地位,更需要靠政府引导,帮助他们解决开发和利用的问题。尤其对那些有重要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创新成果或项目,要列入国家研发计划,使之转变成为政府行为或企业行为。历史经验表明,一旦民间创新成果转变成为政府行为和企业行为后,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如袁隆平的杂交水稻技术、王选的汉字照排技术就是最好的证明。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牵头,把解决民间创新成果的开发利用,作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一个内容来抓,既有机地解决了知识产权的创造、利用、管理与保护,也有利于促进知识产权事业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