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程家瑜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2

个人档案

程家瑜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29
最后更新时间: 2008-07-29
日志总数: 1
总点击量: 41914

 

 

日  志

引领的着力点

作者:   分类: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     浏览:3429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8-07-29 12:12:03

 

抓好两个技术窗口 引领我国经济向价值链高端转移
 
摘要:当前,全球正处于新的技术—经济范式转变时期,发达国家通过掌握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专利和技术标准以及技术创新,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占据价值链高端。作为经济发展大国,我国要抓住发展机遇,通过技术创新引领我国经济向价值链高端转移。重点抓住两个技术窗口:一是瞄准信息、生物、纳米等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进行超前部署,引领国家向低碳经济发展;二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选择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进行集成创新,集中力量实现大规模应用。
一、新的技术经济范式为后发展国家提供跨越发展机遇
1 新科技革命正孕育新的技术范式
科技发展呈现出群体突破态势。信息技术正在发生结构性变革,在信息器件向高速化、微型化、一体化和网络化发展的同时,软件和信息服务成为发展重点;生物技术正在向更广泛的领域渗透,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解决粮食、环境、能源等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手段,将引发新的产业革命;纳米技术将使产品、元件和系统变得更小,更加智能化、多功能、环境兼容和更加和谐与专业化,这些发展将可能改变几乎所有事物的设计和制造方式。此外,技术融合趋势日益显著,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四大领域的融合,将会导致重大的创新突破。技术集成已成为解决各类重大问题的主要方式。科学技术向应用转化的速度也不断加快,例如,蒸气机从发明到投入生产用了100年,而晶体管只用了5年,原子能利用从发现原子核裂变到第一个原子反应堆建成只用了3年,激光器从实验室发明到工业应用仅用了1年。未来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及其广泛应用,将从根本上推动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以及人们生活方式进一步发生深刻变革,也将会进一步引起全球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
2 当前全球正处于新的技术经济范式的转变时期
按照弗里曼等人的创新理论,有关学者从企业治理结构、新的劳动技能、新产品结构、新的投资模式和投资市场、新的基础设施投资、新的产业部门、新的商品消费与服务模式等方面,对新经济进行系统研究后认为[1],当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向新的技术—经济范式转换的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例,相对应的理想生产组织是设计、管理、生产和销售连结在一起的整合系统,关键的生产要素是芯片,领先的部门是电子和信息部门,对劳动力的技术要求高,新的公司能够生产柔性的、快速转换的产品和服务。从中长期看,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很有可能与信息技术一起构成新的技术—经济范式中的关键要素。因此,一个全新的科学技术基础体系,正在孕育取代传统工业化的技术经济体系。
3 后发展国家对发达国家的经济追赶模式
新的技术—经济范式的转变,为后发展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经济学家认为,后发展国家主要有两种追赶模式:渐进式追赶和跨越式追赶[2]。“渐进式追赶”处于主导技术-经济范式稳定时期,这期间技术创新具有累积和稳定特点,当一种产品变得成熟和技术变得标准化时,后发展国家就具有了劳动成本低廉的比较优势;“跨越式追赶”处于新的技术—经济范式转变时期,虽然主要新技术最初出现在技术上最先进国家,但由于在技术体系发展的早期阶段,科技知识大都是公共的,市场进入的壁垒也很低,如果后发展国家在早期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进入新的技术系统,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技术创新,就有可能取代先行者,实现跨越发展。
二、发达国家依靠科技优势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1 全球价值链的形成
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 “国际生产分工”和“生产的垂直分工” 不断深入,全球生产网络快速增长,经济上的相互依赖性正在加强,进出口贸易额不断增加,尤其是中间产品的贸易增长迅猛,目前世界制造业进出口产品中超过50%的是中间产品(包括初级产品、零部件、元器件和半成品),从而形成全球价值链。目前,多数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就是如何使自己的经济活动向价值链的高端转移,以获得高额利润。
2 发达国家占据价值链高端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处于主导地位,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通过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掌握了大多数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依靠技术标准、专利等获取利益,并通过产品创新、过程创新和管理创新,把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留在本国,把低技术制造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凭借科技优势,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形成了对世界市场特别是高技术市场的高度垄断。据统计,目前全世界86%的研发经费由发达国家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掌握在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手里。
3 跨国公司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
在全球价值链中,跨国公司支配着利润的分配,控制着财富的流动。跨国公司拥有强大的研发投入,并加速在不同国家建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获得更强大的竞争力,强化了发达国家及跨国公司在全球科技生产和消费方面的强势地位,掌握了再次创新的主导权。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产业国际分工日益专业化的趋势下,跨国公司作为国际投资的重要主体,决定着资本和技术的流向和流动形式。此外,跨国公司的先发技术优势推动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专利、技术标准等知识产权布局,使发展中国家形成一种路径依赖,始终沿着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布好的轨道进行追赶。
(4)发展中国家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以其低成本的比较优势占据了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虽然也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但高附加值的经济活动不多。2004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率为22.8%,仅相当于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和德国的一半左右。由于低技术制造业消耗了大量资源,并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恶化,粗放式的经济增长面临巨大挑战。尽管靠增加投入和引进外资可以获得一定发展,但如果基础科学落后,技术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很小,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必然下降。在WTO规则下,知识产权、技术贸易壁垒和反倾销已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难以逾越的三大障碍。
三、后发展国家要抓住两个技术窗口
在科学技术呈加速发展,知识积累呈指数增长,新产品层出不穷,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面对发达国家在科技经济上长期占优势的压力,后发展国家要实现跨越式追赶,主要抓住两个技术窗口。
1 在阐述科学理论和技术开发早期进行重点部署
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发达国家通过实施一系列科技前瞻计划,加强对前沿技术的争夺,以获得未来竞争力优势。美国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头号强国,一个关键因素是其始终站在全球科技发展的制高点。通过实施“人类基因组计划”、“纳米技术计划”、“未来能源计划”、“后基因组计划”和“全球变化研究计划”(USGCRP)等代表未来科技发展的计划,以保持其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欧盟通过对科技高投入,吸引世界上高水平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广泛参与,致力于占领一批前沿技术制高点,并保持欧盟优势领域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正在执行的第七框架计划(2007-2013)主要包括合作计划、原始创新计划、人力资源计划和研究能力建设计划,以及欧洲原子能共同体计划等,涵盖了健康、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纳米科学技术、材料和新制造技术、能源、环境、交通、空间、安全等诸多领域。日本在第二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提出了生命科学、信息通信、环境科学、纳米材料、能源、制造技术、社会基础设施、前沿领域(主要是宇宙与海洋)等8个重点支持领域,其中前4个领域是重中之重,将优先分配研究开发资源。韩国政府近年来将研发投资重点向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环境等领域大幅倾斜。
我国通过国家基础研究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的研究开发,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创新能力显著增强。2006年中国SCI论文数量9.04万篇,与英国(9.78万篇)、德国(9.26万篇)、日本(9.22万篇)等国相当。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了高性能计算机、优质超高产农作物新品种培育、抗艾滋病新药、高温气冷堆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有力带动了我国高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前沿技术仍以跟踪发展为主,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还较少,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如果要在未来竞争中取得主动,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密切结合我国国情和需求,选择优先领域予以重点突破,抢占先机,形成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科学技术基础。
2 在技术首次应用后尽快实现大规模应用
当技术被证明在经济上的应用可行后,后发展国家如果能够集中力量将其实现大规模应用,也可以实现局部的重点跨越。实际上,日本、韩国走的都是这条路子,印度的软件产业也如此。日本战后依靠成功的技术引进,实现了长达2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并成为世界技术强国之一。以集成电路为例,1948年贝尔实验室发明了晶体管,1958年硅平面工艺的发展和集成电路的发明成为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基础,当时许多国家都开始集成电路研发,我国1958年也进行了部署。日本抓住机遇,将其实现大规模应用。1990年日本以集成电路为基础的电子工业产值超过号称为第一产业的汽车工业成为第一大产业。韩国也是在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实现经济腾飞的典型国家,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在半导体、钢铁、造船和高速铁路等众多领域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例如,韩国移动通信产业从引进CDMA技术到实现产业化仅用了4年时间。印度在实施了绿色革命、白色革命、蓝色革命之后,通过软件外包跻身于世界软件大国,并提出到2008年实现信息超级大国的目标。可见,日本、韩国和印度的成功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四、依靠科技进步引领我国经济向价值链高端转移
党的十七大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并且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八项任务的第一条,强调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因此,依靠科技进步引领我国经济向价值链高端转移,这既是科技发展的任务,也是经济发展的任务。
在新的技术—经济范式的转变时期,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可能全面参与世界竞争,而应该从我国科技基础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在两个技术窗口进行选择,确定重点领域优先发展。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进行超前部署,形成一批原始性创新成果,抢占若干前沿技术制高点;二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集成创新,解决一批基础理论难题,突破一批前沿技术,为国家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科学技术基础。
1 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总量虽然增长较快,但占R&D经费的比重一直稳定在5%-6%之间。发达国家这一比重大多在20%左右,相对较低的日本也在10%以上,韩国、新加坡等新兴工业化国家约为15%。在美国政府的R&D经费中,基础研究经费比例显著提升,从1956年的7%上升到2005年的25%。经济发达国家深谙其中的玄机,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成为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天的基础研究投入是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投资。由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受短期利益的驱动不可能对关乎国家长期利益的基础研究有大的投入,要扭转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不足的局面,政府必须要为能够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种子基金”买单。此外,面对本来就不多的基础研究投入,政府应加强有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通过建立统一的科技投入数据库和项目资助信息平台,避免重复资助现象和有限资源的浪费。
2 突破一批原创性前沿技术
近年来,我国前沿技术研究更加重视了对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攻关,例如超大规模集成电路、CPU的设计等。但是从总体上看,仍以跟踪发展为主,缺乏重大的原始性创新成果。2004年和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空缺,我国目前研究的科技成果离诺贝尔奖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面对新科技革命和我国经济、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我们要抓住机遇进行超前部署,力争在我国战略需求和前沿技术的结合点上突破一批原创性前沿技术,加快科技和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例如,信息、生物、纳米等前沿技术是低碳经济的技术内核,也是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长远价值所在,在这些领域取得原创性科技突破,开辟具有低碳经济特征的新兴产业群,引领国家向低碳经济发展。
3 充分发挥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科技和经济相分离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开展学术研究,企业过于注重现有产品和工艺的维持及短期发展,较少强调长期发展计划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基础研究活动。2005年我国对外技术引进合同金额为190亿美元,R&D经费支出额为299亿美元,对外技术依存度为38.9%。尤其是市场急需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技术装备和产品严重短缺,一些国民经济和高技术产业领域所需的重要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例如,我国的高端医疗设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光纤制造设备,基本从国外进口;石化装备的80%,轿车制造装备、数控机床、先进纺织机械、胶印设备的70%依赖进口。我国每年8万多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有70%是用于购置设备,而其中又有 60%依赖于进口[3]。另外,2005年全国技术市场交易额200亿美元左右,与技术引进基本相当,说明我国从国内外市场获取技术的经费各占50%左右,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可见,我国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还任重道远。
200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46619亿元,高盛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将在204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当前乃至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因此,我们要学习发达国家经验,不断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过程创新和管理创新,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创意和新方法,拥有一批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专利和技术标准。同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选择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进行集成创新,集中力量实现大规模应用。依靠科技进步引领我国经济向价值链高端转移,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1] 王春法,《新经济虚幻与真实-经济大国的复兴之路》,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
[2] 参阅佩雷斯等《技术上的追赶: 进入壁垒和机会窗口》, 载G•多西等编《技术进步与经济理论》,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4 年版。
[3] 李志军,我国自主创新的现状问题及其成因,中国经济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评论人:张人善] 评论时间:2008-08-07 09:45:55
这是篇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探讨文章,写得很有水平,由于课题太大,有些地方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有些内容还要增加。如果修改好了,可成为我国经济技术发展的纲要。希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集体写好这篇文章。
文章中心内容提出抓好两个技术窗口方向完全正确,以后分1、世界科技发展现状、2、国内外现代发展方式、3、我国要如何发展三大部分论述。第三部分是这篇文章的核心重点,要科学重点分析,较祥细论述,第一点讲到信息、生物、纳米世界三大科学技术,其中信息、纳米世界已走向综合研究,只有生物,还在分细研究上(基因研究),为什么不提出我国在生物技术上,一方面要跟踪研究基因技术,另一方面要利用中国的中医药系统论知识,研究生物综合开发呢,这是我国完全能走在世界前面和重大雄厚基础啊,我国各方面综合系统都有优久的历史基础条件,为什么不从我国是综合文化科学强国、古国特色,把信息、生物、纳米的综合研究,定为今后基础的基础,原始创新跨越式发展目标呢?只提到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为目标。未免文不对题,前大后小,搞错我国基础理论发展方向……
我的水平是非常非常低的,斗胆讨论这些我不知的领域,主要希望抛砖引玉,盼大家讨论这些问题,今后国家建设少走湾路。自觉自己脸皮厚得可以了,请对我提出批评为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