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傅蕴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53

个人档案

傅蕴德
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员 fuyunde@sohu.com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2-2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8-25
日志总数: 102
总点击量: 547144

 

 

日  志

“马桶”图解释“新技术”

作者:   分类:生活随笔及其他     浏览:2932次   回复:2次  
发表时间:2009-09-01 23:57:52

“马桶”图解释“新技术”

 

 

所谓新技术,是与已有技术相对而言的,是指在一定地域、时限和行业内有所创新并具有竞争能力的技术,包括:首次发明创造的技术,在原有技术基础上发展的技术(日本学者把这类技术称为超技术);性能有重大突破和显著进步的技术;对原有技术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使之有所进步的技术。

为便于理解新技术,可借用马桶来解释什么是新技术,“马桶”图采用类似计算机的结构来解释新技术的结构:

1        从输入到输出的流程。

2        对流程的控制。

3        各种界面和载体。

4        风险控制,以防输入和输出流程出错。

 

 

                             能上网的马桶

 

 

俄罗斯生产的“太空马桶”              美国生产的“太空马桶

 

 

 

                                                 新型太空马桶亮相第七届珠海航展

 

朱莉·霍兰,弗吉尼亚大学博士生,从事文化比较研究。在她做空姐的八年时间里,寻访世界各地的厕所,完成了《厕神:厕所的文明史》一书。

 

“马桶象征着生命之所”,美国作家朱莉·霍兰在《厕神》开篇便郑重宣称,厕所文明史即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但时至今日,厕所文明发展并不乐观。20061031日第七届世界厕所峰会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球约26亿人用不上干净厕所,其中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因卫生条件恶劣而引发的水传播疾病,每年夺走全球数百万条人命,单腹泻就造成多达160万名儿童丧生。

 在中国,厕所问题早已引起了有关机构和专家的关注。20061112日,温家宝总理视察北京东城区时特别提出,要想办法解决百姓上厕所的问题。小厕所,大问题。据世界厕所组织统计,每人每天约上厕所68次,人生大约有2年时间耗费在厕所里。公厕的好坏自然对健康有很大影响。据联合国预测,卫生设施每增加1美元投入,医疗健康开支就会减少9美元。

世界厕所组织也给老百姓提出了五大如厕礼仪:一、用抽水马桶前后,擦干净厕位;二、教孩子学会上公厕,并在如厕后洗手;三、如厕后冲水并节约用水;四、将厕所先让给老人或残疾人使用;五、如果冲水器坏了,请通知管理员。

 

  世界厕所组织(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WTO)是一个关心厕所和公共卫生问题的非营利组织,总部位于新加坡。每年世界厕所组织都会在不同的地方举行世界厕所高峰会(World Toilet Summit),目前世界厕所组织有来自17个国家的会员。新加坡厕所协会、日本厕所协会、芬兰厕所协会、台湾厕所协会、美国公厕小便恐惧综合症协会、北京旅游局都是会员。

2001年,3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代表在新加坡举行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一直难登大雅之堂的厕所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来自芬兰、英国、美国、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的代表参加了第一届厕所峰会。会议讨论了有关厕所的广泛议题,包括厕所设计、卫生、舒适,以及解决排泄物污染和发展中国家厕所缺乏等问题。厕所问题终于首次可以像贸易问题一样登上高级别议事厅了。会议决定,每年的1119日为世界厕所日。第二、三届厕所峰会分别在韩国和中国台北举行。

 


[评论人:潘霞] 评论时间:2009-09-03 11:26:50
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也在不断进步,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的生活方式。曾经被认为很不雅的厕所,如今也已经成为众多人士关注的焦点。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09-11-17 10:32:46
形象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