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中国科技论坛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5

个人档案

中国科技论坛
战略院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7-07
最后更新时间: 2011-12-27
日志总数: 21
总点击量: 170231

 

 

日  志

我们提倡怎样的作者署名

作者:   分类:研究经验与心得   Tags:作者署名   浏览:4034次   回复:3次  
发表时间:2009-09-09 11:35:18

 

我们提倡怎样的作者署名 
 
一些作者在稿件录用后,会打电话给编辑部,以各种原因要求变更作者署名或者增加作者。通常,编辑部会婉言拒绝这种要求。
为避免作者署名纠纷和学术不端行为,我们提倡如下署名原则:
1)所有署名作者都应该对论文做出实际贡献,例如概念构思、研究设计、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和解释等。
2)那些只提供了研究经费、实验条件、信息资料、行政管理、文字修改等的人,不应成为署名作者。
3)作者不应为获得论文发表机会或者讨好他人,擅自使用他人(如导师、知名人士)署名。
4)作者不应为增加论文发表数量,与他人(如同事、同学、夫妻等)在各自论文上互相署名。
5)作者署名按贡献大小排序,排名第一的作者为文章贡献最大者。
6)所有署名者及其排名顺序都应征在投稿前确定,稿件录用后不得更改作者署名。
7)论文不应是某课题组等形式的集体署名。
8)所有署名者应对论文的真实性、准确性等承担相应的负责,如发生剽窃、数据不实、抄袭等现象,每个署名者都构成学术不端行为。
 

[评论人:许琴] 评论时间:2009-09-09 20:40:58
响应这一倡仪。论文署名是应该规范。
[评论人:房汉廷] 评论时间:2009-09-10 00:27:23
本来都是些常识,但由于混水摸鱼的人太多太有权(威)了,才生出这多无聊来。不过,列出来也好,至少达到以正视听的效果。
[评论人:宋永杰] 评论时间:2009-09-23 12:41:54
本该如此.编辑部虽然可以挡住一些挂名行为,但却无法撼动其根基,其根基在基层单位。
1.个人在单位的发展仅靠能力是很难的,还需要靠关系,尤其是和领导的关系。
2.个人考核时注重文章的数量,因此同事(尤其是同组)、同学、夫妻互相署名,可以互惠互利。
3.单位不严格审查,既然作者想多署名,谁愿意得罪人呢?
4.为了和上级管理部门搞好关系,署上管理部门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