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科技和金融推动进步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102

个人档案

韩言铭
汉铭融资机构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9-07-08
最后更新时间: 2014-08-25
日志总数: 25
总点击量: 115821

 

 

日  志

郭旭升:回归并非偶然,维“思”可鉴

作者:   分类:科技投入研究   Tags:投资人看科技   浏览:259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9-09-14 14:50:55

 

郭旭升:回归并非偶然,维“思”可鉴
文/本刊记者 韩言铭
 
从1994年起做风险投资,辗转做过几年技术交易服务等工作,绕了一圈,郭旭升又要回到了从前的工作。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而随着创业风险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加上科技型企业对资金的旺盛需求,以资金入股带动和推进其他服务推进是一种不错的路径。
郭旭升是海淀维思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同时担任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理事,这家成立两年的公司致力于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与资本之间搭建一座比较通畅的桥梁,促进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近期将组建一支有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的规模2——3亿人民币基金。“这将增强公司的服务能力,也会给服务的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资金)。”
 
创投正当时
 
随着创业板开闸,各地引导基金的设立,各种基金也顺势遍地开花,维思资本如何保持竞争优势?“资源优势和投资经验应该是我们的优势。过往经验是VC能力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丰厚的项目来源则是找到金矿的基石。”这位兼任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委员会副秘书长的郭旭升如此坚定。
从1994年开始在太平洋技术创业公司从事风险投资工作,郭旭升说:“那时的投资应该算是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大家都不懂,摸着石头过河。投的都是在几百万人民币以内,不多。可最后应该说是以失败告终。”
太平洋技术创业公司是由美国IDG与北京市科委合资组建的。其北京科委的背后还有首都科技集团,这家集团成员涵盖北大、清华等数十家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数百家科研院所,以理事会形式组成。集团拥有一大批国家级重点试验室、工程中心和质检机构,两院院士近二百位,承担了大量国家重点项目,每年推出可转化重点科技成果上万项。“这些丰富的项目来源应该说为风险投资提供了良好的项目源,由于各种原因导致项目失败。我把它归纳为土壤和环境还不完善。主要是缺少接棒者,我们投的几百万人民币其实应该算作是天使投资,后面缺少VC接棒。再加上风险投资那时是个新鲜玩意,连我们都不是太清楚,包括现在名声在外的熊晓鸽、阎焱他们当时都没谱,也是在探索阶段。” 郭认为,“虽然成了先烈,这些经历积淀下来是一笔宝贵财富。”此观点熊晓鸽也认同,其不厌其烦地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失败经验是VC最为宝贵的财富”。也许这些痛苦的探索让他们第一批吃螃蟹者铭记于心。
实际上,早在198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就第一次提出“对于变化迅速、风险较大的高技术开发工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给以支持”的明确表述。实践则是从1994年开始,是年起,风险投资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换和产业化,提升产业创新活力的功效开始逐渐被认可。国际经验及我国的实践表明,风险投资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转型的新兴力量,对许多国家的经济成长、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于是乎,我国创业风险投资政策与营商环境越来越完善。
“正是看中当前的募集及退出都比较顺畅,而从VC到PE、Pre-PIO直此PIPE的基金都有,这个产业链比较完整,我认为这时进来做风险应该比十多年前要小很多。” 郭旭升说,“与此同时地,众多社会资金进入到以企业为载体的技术创新活动中来,必将对我国的技术创新起到极大的推动。”
郭把创业风险资本的介入,看作是提升科技创业服务的助推器。这类资本进入企业同时还会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增值服务,使企业更规范更快速的成长。
 
技术转移难不在信息不对称
 
“经常跟首都科技集团的众多科技人员打交道,发现有许多可以进一步孵化、产业化的技术留在了实验室或论文上。”郭旭升在1998年策划创办了中国技术交易网并担任CEO,他那时的网站靠会员制,也一度发展不错,终究没能成大器。“这主要的原因在于,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难点并不在于信息的不对称,这只是面上的问题。我们当时也想过做延伸的服务,包括对技术的评估、作价、线下的实地对接等。”
“要科技成果产业化,这得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化为导向。现在国家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基础的、关键重要的技术研究也之外,把创新的主体放在了企业。这是趋势,这样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成功率才会高。”郭旭升说。
目前还存在的一些现象是,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专注的本领域技术的进展、创新,论文发表的数量和项目能否结题,较少关注市场需求是什么,而这也恰恰不是他们应该关注的。一直在提的产学研结合,产是放在第一位的,是以产为导向的。而企业最关注的自己的产品能否在技术方面改进一步,在哪些方面需要突破性的进展,对市场感知很敏锐。双方结合在一起在成果产业化就会走得更顺畅。
实际上,技术创新与技术成果转化虽然有某些关联,但毕竟是两回事。企业追求的目标是技术创新,不是成果转化,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无可非议的。一般企业本想购买成熟的技术,但是在有意或无意的误导之下,却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不规范的风险投资,大大背离初衷,而且难免损失惨重。这是因为购买者将付出十倍于技术交易的金额投资于该项技术。如果技术可靠,固然会使企业极大地增强今后的技术购买能力;如果技术不可靠,也必然会使企业从此一蹶不振,彻底丧失技术购买能力。
而技术的价值判断、技术的风险判断、买方的付现能力、技术双方的信用保证等,一直是影响技术商品交易最重要而最难把握的因素。当以风险投资方式转化技术成果时,这些问题通过风险投资公司的专业能力、以及风险投资公司与风险企业的契约而得到解决。但以技术交易的方式转化成果时,缺少能使供需双方都感到放心的可靠方式方法,即使交易成功,也难免因转化失败而使某一方蒙受不应有的损失。
对于他人提出的用风险投资来解决技术难题,郭旭升认同这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他自己也正做这样一件事情,如果是一项可以申请专利的技术,可以引荐专业的风险投资公司与其合作,交由公司在国际上去申请专利并实施,由此产生的商业价值按一定比例分成,并一次性支付专利发明人或持有人相应许可金额,而且不影响其在国内对该项专利的实施和许可。
在郭看来,要使科技成果产业化、技术不断创新,就要使企业变成主体,让企业成为创新型企业。面对这一种新需求,郭旭升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始行动,正攻关研究科技部关于“企业整体创新工程设计”的软课题。“这将是第一次以企业为对象进行的一次系统的创新方法的研究,而此前的以TRIZ理念为代表的创新方法是针对单个科研人员的,而不是针对整个企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