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黄友直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142

个人档案

黄友直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08-02
最后更新时间: 2011-09-15
日志总数: 7
总点击量: 83158

 

 

日  志

我国民间创新群体的基本状况

作者:   分类: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     浏览:3390次   回复:0次  
发表时间:2008-08-07 14:18:20

我国民间创新群体的基本状况

                            黄友直

 自从我国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以来,极大的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发明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十多年来,我国民间创新者的专利申请量一直雄居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之首,占到专利总量的61%以上,是民间创新者筑起了我国专利事业的大半壁江山。为了了解我国民间科技创新活动与知识产权状况,进一步发挥民间科技创新力量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中的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助下,我们开展了民间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本文介绍我国民间创新群体的基本状况。

(一)民间创新者基本情况

  1、性别情况

参与本次调查的302人中,男性293人,占97.0%;女性9人,占3.0%。男性占绝大多数。

2、年龄情况

参与本次调查的302人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27人,占8.9%;30—45岁69人,占22.8%;46—60岁107人,占35.6%;60岁以上的99人,占32.7%。年龄46岁以上的占总人数的68%以上。

3、文化程度

参与本次调查的302人中,初中及以下的15人,占5%;高中(中专)57人,占18.8%;大学专科87人,占28.7%;大学本科125人,占41.6%;研究生以上18人,占5.9%。大专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76%以上。

4、职业情况

参与本次调查的302人中,工人21人,占6.9%;农民12人,占4%;教师45人,占14.8%;科技人员119人,占39.6%;军人6人,占2%;商人12人,占4%;学生6人,占2%;管理干部18人,占5.9%;其他(主要是退休人员)63人,占20.8%。

从职业情况来看,从事科技、教育者和退休人员居多。

5、所学专业   

参与本次调查的302人中,学习理科的36人,占11.8%;工科130人,占43%;文科68人,占22.6%;其他68人,占22.6%。

从所学专业来看,学习理工科的占总人数的54.8%。

6、工作与所学专业对口情况

在问卷调查中,回答专业对口的133人,占44.2%;回答不对口的169人,占55.8%。

从民间创新者的基本情况问卷调查中得出以下结果:民间创新者以男性为主;年龄在46岁以上的占68%;学历较高,有76%以上的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分布在各行各业,但以科技、教育战线居多,占54.4%;退休人员较多;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的占到54.8%。 

)民间创新者的基本特征

从本次民间创新者的状况调查数据说明,我国民间创新者以男性为主,分布在各行各业,是由老中青组成,文化程度较高,创新意识较强的一个群体。他们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探寻科学真知、满足社会需求,默默无闻、生生不息地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创造力,推动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使世界充满生机,让生活丰富多彩。

我国民间创新者共同的个性特质是: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追求科学真知的激情与毅力;思想解放,喜欢独立思考,敢于挑战权威,质疑已有理论,从不人云亦云;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深邃的洞察力和无穷的创造力,喜欢标新立异,容易产生原创性构想;为了理想的实现,非常执着与自信,不怕挫折与失败;富有献身精神,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勤奋攀登,孜孜以求,即使生计不保,也在所不惜;他们淡泊名利,耐得住寂寞,只要确定了目标,便义无反顾,甚至一干几十年,也毫无怨言。他们有些人的通病是偏执和过于自信,不善于与人沟通和交流,有人称他们为“疯子”、“狂人”,或者“科学妄想家”。不过,无数事实证明,正是这些“疯子”、“狂人”、 “科学妄想家”创造了世界历史奇迹。

民间创新者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类型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民间创新者选择研究自然科学占42.2%,交叉科学占28.4%,工程技术占17.6%,产品开发占27.4%,技术改进占5.9%,创意设计占23.5%,软件开发占2%,其他占4.9%。若按所选类型平均测算,自然科学占26.7%,交叉科学占18%,工程技术占11.2%,产品开发占21.1%,技术改进占3.7%,创意设计占14.9%,软件开发占1.2%,其他占3.2%。

调查数据显示,研究自然科学和交叉科学的比例较高,主选比例达到70%,平均比例也接近50%。

(四)民间创新者从事科技创新的动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民间创新者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动机目的,依次是:实现人生价值占69.6%,兴趣占59.8%,奉献社会占49%,市场需要占43.1%,生活需要占25.5%,赚钱养家占9.8%,发财占7.8%,帮助他人占3.9%,其他占2%。

调查数据显示,民间创新者从事科技创新的主要动机目的,69.6%的人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59.8%的人是出于兴趣爱好,49%的人是为了奉献社会,43.1%的人是为了满足市场需要。而为了生活需要赚钱养家和发财的,分别为25.5%、9.8%和7.8%。

经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我们认为民间科技创新者的创新动力除了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外,主要来源于以下五个方面:

1、兴趣和好奇心的驱动

兴趣是成功的胚胎,好奇心包含着强烈的求知欲和追根究底的探索精神。兴趣和好奇心可以促使人尽力去发现和思索问题,从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没有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就没有创新的激情与冲动,就不可能产生对社会和人类具有巨大价值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我们从调查中发现,有59.8%的人是出于对某项事物有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才去研究的。因此,兴趣和好奇心是创造力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表现,是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2、心理需求和社会需求的拉动

心理需求和社会需求是客观存在的社会现象。人们只有获得某种需求之后,心理上才会感到平衡。社会只有获得充分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之后,才有可能发展和进步。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有69.6%的人是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有43.1%的人是为了社会需要。可见,满足心理需求或社会需求是民间创新者投身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动力。

3、责任感和事业心的使然

责任感和事业心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是激发人们从事创新活动的巨大动力。从我们接触的民间创新者来看,几乎所有人都把创新作为一项事业、一种责任而视为终生奋斗的目标。此次调查问卷也显示,有49%的人是为了奉献社会,有43.1%的人是为了社会需要,从而激发他们主动思考问题,提出问题,全身心地去解决问题。

4、求新求变的推动

求新、求变就是不满现状,企图改变和创造一种新事物,或者发现一种新现象。求新、求变的创新欲望是人的天性,人皆有之,只是在表现程度上各有 而民间创新者有着比常人更为强烈的欲望。正是这种强烈的求新、求变欲望,推动着民间创新活动永无休止地向前发展。

5、挑战和竞争的迫使

人们生活在世界上,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生存竞争。如何应对严峻的挑战和残酷的竞争,迫使人们必须做出自己的选择。民间创新者选择了从创新中求生存,从创新中谋发展,从而走上创新之路。本次问卷调查显示,有43.1%的人是为了生活需要、赚钱养家而创新的。                                                                         

(五)民间科技创新的经费来源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民间创新者的经费来源分别为:自有资金占79.7%,借款占6.4%,贷款0%,亲友资助占8.5%,单位资助占1.6%,科技资助占1.1%,其他占2.7%。

调查数据显示,民间创新活动经费主要来自于家庭(79.7%)和亲友资助(8.5%)。从政府、单位得到的支持是很少的,只有2.7%。贷款一项则无一人填写,说明民间创新者尚

无贷款渠道。

    (六)民间科技创新活动的特点 

我国民间科技创新具有以下特点:

1、自发性

创新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需求,自发地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活动; 

2、自主性

创新者自行选题、自筹经费、自由探索、自主创新,不受外来约束;

3、分散性

创新者分散在四面八方和各行各业,各自为阵;

4、非公务性

创新者所从事的科技创新活动开始都不是政府行为,也不是国家任务;

5、非职业性

一些创新者不是以科技创新为职业,而是出于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研究自己最感兴趣的课题;

6、非专业性

一些创新者不是以所从事或所学专业做研究,而是对“旁门左道”感兴趣,是所谓“不务正业”或“用非所学”之人;

7、非主流性

多数民间创新者在选题上不随大流,不追热点,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是独出心裁、标新立异、专攻难点,选择一些别人不敢想、不敢碰、不愿做的所谓冷门、偏门和交叉学科方面的课题进行研究;   

8、非功利性

多数民间创新者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而是满足精神上的需求,很少有功利性; 

9、非保障性

民间创新者在科技创新投入上没有经费、时间和试验条件的保障,目前也缺少具体政策措施的扶持;

10、可转化性

民间自主创新项目被国家采纳后就转化为政府行为、国家项目;国有单位的职业研究者离开国有单位(包括退休)后就转化为民间老百姓。

(七)民间创新者的能力分析

创新者的创新能力是指在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时所具有的突破思维障碍、发现创新点、提出创新思路、设计创新方案、转化创新成果的基本能力。从对民间创新者及其成果的调查发现,他们以下几种能力有着明显的优势:

1、创造性实践能力

创造性实践能力是指创造过程中,运用已有知识和经验,对研究对象进行创造性思考和设计,让已知和未知形成新的联系,从而发现新规律、创造新事物的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包括设计能力、实验能力、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造技法运用能力以及动手能力等。民间创新者在这方面有其突出优势,如工人包起帆发明抓斗技术、农民王衡攻克地下水害难题等,都体现了他们具有超强的创造性实践能力。 

2、整体思维能力

整体思维(又称系统思维)能力是指以普遍联系、相互制约的观点看待世界及一切事物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的能力。整体思维认为天与人之间,事物与事物之间,同源、同构、同序、同律。整体思维是中华民族创造的一种思维方式,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生活的影响十分巨大。中国人素有的“天人合一”、“大一统”思想,以及中国文化偏重综合、弱于分析、概念的模糊性等都体现了整体思维方式的影响。我国许多民间创新者运用整体思维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原创性成果。如宋安群研究新生物进化论”、雷星研究天体理论都是运用整体思维取得成功的。

3、质疑与批判能力

质疑是一种基于严格推断,富于机智灵气,清晰敏捷的发现问题的思维活动,批判是一种洞察力、辨别力和判断力的综合。 科学从来就是在对前人认知的质疑和批判中发展的。一切不符合经验事实的观点、假说和理论,都应该受到质疑,都需要进行批判性思考。在纷繁复杂的研究对象面前,善于质疑辨析和批判地对待人类的一切认识成果,通过分析、评价,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从中寻求新的突破与创新,这是从事科学研究不可或缺的能力 。许多民间创新者如蒋春暄、蓝天柱等的质疑与批判能力比较突出,从而在挑战权威、质疑现有理论中能够更上一层楼。

4、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能力是指正确、合理地对所研究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判断推理排除选择证伪、抽象、概括、综合等复杂的思辨过程,发现和找出研究对象的主要矛盾,以及解决矛盾的关键的一种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强弱是一个人智力高低的重要标志,尤其在科学研究中,显得更为重要。谭暑生凭着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创建了“标准时空论”。 

5、形象思维能力

形象思维能力是指能以独具个性的特殊形象或图像来表现事物本质和表达思维结果的能力。人类发现和发明首先是从形象思维开始的。我国古代发明家鲁班,因为手被有带齿的小草刺破而发明了锯子;牛顿看到苹 果从树上掉下来,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看到水壶里水开了能掀动水壶的盖,从而发明了蒸 汽机。在民间创新者中,农民吴玉录发明机器人,商人张斗三自制飞机等,都说明他们有很强的形象思维能力。

6、灵感思维能力

灵感是一种综合性突发的心理现象,是思维与其他心理因素协同活动的结果,是认识上质的飞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对此作了最为形象的概括:灵感是知识、经验、追求、思索与智慧综合在一起而升华了的产物”。灵感是创新的核心和灵魂,因此,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杂交水稻研究成果,就是袁隆平在长期坚持不懈的追求、思索和深入研究中,依靠知识、经验的积累,产生灵感而获得成功的。

 民间科技创新成果情况

1、科技创新成果的形式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民间科技创新成果的表现形式为:论文占30.1%,著作11.4%,方案14.4%,模型11.8%,样品20.1%,产品9.2%,其他3%。

调查数据显示,以文字作品为主的论文和著作占41.5%,这与从事自然科学和交叉科学研究的人较多(44.7%)有关。从发明创新来看,有方案、模型、样品和产品成果达到55.4%,其中有实物成果的占41%。

2、科技成果所处开发阶段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民间创新成果处于方案阶段占48.5%,处于样品阶段占33.4%,进入生产阶段占12.1%,进入产业化阶段占3%,其他占3%。

调查数据显示,处于方案和样品阶段的占到82%,进入生产,已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达到15.1%。

3、科技成果利用情况

在问卷调查中,有120人填写了成果利用情况,占调查人数的40%,其利用渠道为:技术转让16%,自主实施40%,与人合作实施28%,其他16%。

4、科技成果传播情况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通过网上发布占24.9%,报刊发表22.7%,印发资料19.1%,会议宣读占14.2%,公开出版13.3%,其他5.8%。

)知识产权保护状况

1、知识产权拥有量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302人共拥有知识产权总量1872件,其中:专利845件,为总量的45%;著作权1027件,为总量的55%。人均拥有知识产权数为6.2件,其中专利2.8件,著作权3.4件。若按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的人分别计算,则科学研究者的人均知识产权(论文著作)拥有量为11件;技术发明者的人均知识产权(专利)拥有量为7件。

2、专利类型

从专利类型看,发明36%,实用新型57.8%,外观设计6.2%。

3、被侵权情况

在问卷调查中,有133人填写遭受过侵权,占调查人数的44%,其侵权类型为:仿制33.3%,未授权使用40%,违约20%,其他6.7%。

调查数据显示,民间创新者的知识产权,遭遇侵权的情况是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