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网首页]   [博客首页]    
傅蕴德的博客

http://www.casted.org.cn/blog/?uid=653

个人档案

傅蕴德
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会员 fuyunde@sohu.com

公告栏 登陆博客 栏目分类 全部日志 最新评论 博主评论 博主好友 博主收藏 博客成员 最近来访 论坛资料 统计数据
创建时间: 2008-12-24
最后更新时间: 2015-08-25
日志总数: 102
总点击量: 547141

 

 

日  志

钱学森的著作和题词

作者:   分类:科技与社会研究     浏览:3588次   回复:1次  
发表时间:2009-10-31 19:51:00

钱学森的著作和题词

 

 

 

 

 

钱学森(19111211日-20091031),浙江省杭州市人,中共党员。1911年出生,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高级顾问,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

 

 

 

 

 

 

 

 钱学森和导师冯·卡门Von Karman在一起

 

 

毛泽东主席会见钱学森

 

钱学森在讲课

钱学森在力学研究所

1991年钱学森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钱学森著作有《工程控制论》、 《物理力学讲义》、《水动力学讲义手稿》、《星际航行概论》、《论系统工程》、《关于思维科学》、《论地理科学》、《科学的艺术与艺术的科学》、《论人体科学与现代科技》、《创建系统学》、《论宏观建筑与微观建筑》、《论第六次产业革命通信集》、《钱学森文集》、《钱学森手稿》、论信息空间的大成智慧——思维科学、文学艺术与信息网络的交融》等。

 

钱学森于1954年在美国出版了《工程控制论》一书,主要研究工程设计中被控制系统或被操纵系统两个层次之间的关系,而其重点,在于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更加系统的解决问题方法,总结了实际中不同应用领域里的共性理论。随着社会与科学发展的推进,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以及控制系统数学理论方法的发展,钱学森预见到控制论面临重要突破。1980年,他与宋健等人共同完成了《工程控制论》中文修订版。 

 

 

在五十年前中国航天创建时,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亲笔撰写了《导弹概论》一文,向中国航天人讲授了第一堂航天技术课。本书将钱学森当年讲课的手稿和打字油印的小册子进行了整理和重新编排,并搜集了部分图片,加入了当年亲耳聆听过钱学森讲课的部分老同志的回忆,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和收藏价值的珍贵作品。

 

 

 

 

 

 

 

 

 

 

《星际航行概论》是钱学森于20世纪60年代初撰写的中国第一本高等院校航天专业基础教材,系统地介绍了星际航行技术的各个方面,包括运载火箭的动力系统、运载火箭的设计及制造过程、运载火箭及星际飞船的飞行轨道、控制系统的设计原则及设计过程、星际航行中的通讯问题及防辐射问题、解决飞船再入大气层的设计原理、星际飞船的设计问题,以及星际航行的前景展望等。
  书中通过大量的分析、计算,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论证说明,星际航行是一定能实现的,但是星际航行技术是复杂的,实现星际航行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钱学森手稿》收录了约500页学术手稿,是从钱学森1938年到1955年在美国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时留下的大约1.5万多页原始资料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内容包括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工程科学、物理学等许多方面。

  

   

    《钱学森书信》是钱学森科学思想和观点的展示,也是他做事、做学问乃至做人的生动体现。此书收录的第一封信是1955615日钱学森在美国写给陈叔通老先生的,最后一封信是20001126日写给他的秘书涂元季的。收信人之中既有国家领导人,也有普通老百姓,更多的则是科学界人士。其中有一位中学语文老师因要讲授他那篇《现代自然科学的基础》而向他求教,他也回信给予耐心解答。通过这部书,读者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钱学森的内心世界。

 

 

 

 

 

 

 

我国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提起他,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火箭、导弹、人造卫星,因为他在这个领域里作出了卓越贡献,被称为中国的“导弹之王”、“航天之父”。然而,鲜有人知道,钱老除了拥有一个广阔无垠的科学世界,同时还拥有一个灿烂绚丽的艺术世界。在《钱学森讲谈录——哲学、科学、艺术》一书里,钱老以生动活泼而不乏幽默诙谐的语言畅谈了火箭、导弹、哲学、思维、文学、艺术、美学、音乐、园林、建筑、科学等等,他站在一个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深度、广度,用系统的思维综观各学科领域,以理性智慧的头脑和感性浪漫的情怀去品味艺术世界,从而得出独到而精辟的结论。使读者如同乘一叶扁舟,时而亲临音乐的现场,聆听美妙的音乐,时而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园林,享受自然与人文和谐之美,时而又畅游于广阔浩瀚的哲学与科学殿堂……阅读的过程如同感受一场波澜壮阔而又百转千回的充满智慧与愉悦的交响乐!

 

             

1993年10月7日,钱学森写给钱学敏教授关于教育的一封信。


钱学森为西北工业大学题词




 

钱学森为哈尔滨工程大学题词

 


[评论人:朱磊] 评论时间:2009-11-04 15:26:07
做事、做学问和做人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