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栏目






专题

农工党: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 发展低碳技术 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0-03-05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4003 
 

 

发展低碳技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要求。我国已经决定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一减排目标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是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我们认为基于二氧化碳排放税基的碳税是促进低碳技术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最具市场效率的政策工具。我国正处于加速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节能减排和产业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实施碳税政策,将对提高我国的低碳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一,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在全球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双重作用下,开发清洁能源、发展低碳技术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保持经济发展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选择。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关键时刻,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给企业明确国家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政策信号,引导企业主动调整能源结构和产品结构,通过科技创新,占领低碳能源、低碳技术、低碳产品等制高点,对于我国实现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提高国际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二,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国际舆论的有效对策。气候变化已跨越自然科学而成为发展问题和政治问题,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择机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将会为我国在应对“碳关税”时赢得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并在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的国际竞争中提高竞争力。

第三,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有力保障。发达国家积极开展碳减排,除了应对气候变化外,更重要的是以此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即便是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也在众议院通过了2020年减排17%2050年减排83%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可以说,发展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是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长久大计,而碳税政策必会在能源结构调整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我们认为目前我国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一是发达国家在开征环境税和清洁能源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我国制定碳税政策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二是近年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单位就此开展的有关研究,观点基本一致,认为宣布开征以低税率为起点的碳税政策是可取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的研究表明,碳税对GDP的影响较小,以2013年起每吨碳征收20元进行预测,与基准情景相比GDP损失不到0.1%。如果考虑碳税对减少能源进口、支持可再生能源的促进作用,碳税对GDP的长远影响将是正面的。三是全国污染源普查获取了详实准确的企业化石燃料消耗和排放因子数据,建立了可动态更新的全国污染源数据库,为碳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国内已出现的二氧化碳自愿性减排行为,说明节能减排的观念已逐渐被社会接受。虽然我国与迈过以高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发展阶段的发达国家相比,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存在差距,社会发展、政策环境等方面也存在差异,但基于市场引导、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的碳税政策,将是我国发展低碳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

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国家择机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适时宣布我国将启动碳税政策制定,既可以展示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明确我国的积极态度和立场,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又可以向国内社会和企业强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导向,为顺利推进碳税政策奠定基础。同时建立起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体制和机制,以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国际经济和贸易格局的变化。

二、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碳税政策。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集中并整合相关部委、高等院校等单位和研究机构的资源和力量,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能源政策的目标导向和能源战略的现实要求,综合考虑资源环境、社会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关系,衡量我国的政治和社会接受程度,兼顾不同区域和行业利益,遵循低税率、宽税基、低影响、中性化、捆绑征原则,采取碳税实施预告和循序渐进策略,全面开展碳税政策研究,为20132030年推进碳税政策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为了提高公众对碳税政策的支持度,碳税最好与环境税“捆绑”同步出台,把碳税作为环境税的一个重要税目。

三、通过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促进低碳技术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征收碳税建立国家可再生能源或低碳技术发展基金,支持发展低碳技术。紧紧抓住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机遇期,积极鼓励低碳技术的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向发展低碳产业迈进。通过碳税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应用低碳技术,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研发和生产低碳产品,建立清洁、高效、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积极研究开发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增加碳汇,制定能效标准。利用现代空间遥感技术建立全国二氧化碳排放动态监测体系,为科学核算碳排放和制定政策提供技术支持。


上一条: 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管理暂行办法[2009-04-22]
下一条: 马国湘:关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的提案[2010-03-05]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