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2006年的春天,新世纪首次全国科技大会召开,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颁布;2007年秋天,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为适应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提高科技宏观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的水平,经科技部党组研究,并报中编办批准,决定以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为基础,立足改革创新,以崭新的面貌组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研究院)。2007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挂牌成立,战略院院长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兼任。

    战略研究院的前身---研究中心是于1982年10月,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由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的。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亲自为新成立的研究中心题写了名称: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是科技部直属的综合性软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政策、体制、管理、预测、评价以及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

    1982年以来,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了国家各个阶段科技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过程,主持和参与了许多国家级重大研究项目和地区发展战略与规划的研究,积极开展了企业咨询服务工作,在促进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科技发展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使研究中心发展成为在国内外颇具声誉、对国家宏观决策发挥支撑作用的综合性软科学研究机构。

    从研究中心到战略研究院,一个致力于服务于国家科技事业,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开放竞争、水平一流的思想库、智囊团的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机构又踏上了崭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