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与区域发展所举办“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学术报告会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6-07-07  点击数:12914 
 

     629日下午,农村与区域发展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郑风田教授来我院做题为 “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农村科技创新创业”的学术讲座。

    郑风田教授认为,过去我国以数量最大化为目标的农产品战略发展到今天,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突出表现为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农产品生产“一家两制”现象普遍、消费者需求无法满足等。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中产阶级群体不断壮大,大家对农产品品质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但是从农产品供给来看,却提供的是满足温饱水平的产品,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需求。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重点是打造二元化的农产品供给体系,不仅要满足最基本的温饱供给,更重要的是要打造高品质的农产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供给以满足其越来越高的要求。然而提升农产品品质并非易事,目前仍然面临着源头控制、育种标准、生产技术、劣币市场等一系列问题。郑教授认为,要推动高品质农产品供给体系建设,简单可行的一个方式是大力推动回乡创业,并建议鼓励四种创业模式,包括产销直接对接(CSA)、一二三产业融合、一体化、品牌化。

 

 此次报告会由农村与区域发展所所长王书华主持,武夷山副院长、投资所、预测所、社会所、产业所及科研办的部分同事也参与了此次研讨,并围绕食品安全问题、一二三产融合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另有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采访。


上一条: 欧盟联合研究中心主任Vladimir Šucha一行访问我院[2016-07-07]
下一条: 越南科技部代表团访问我院[2016-07-25]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