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我国县域科技发展理论实践与政策选择》新书推介
www.casted.org.cn 作者:许竹青 日期:2013-04-15 文章来源:战略院农村所 点击数:3329 
 

 

《我国县域科技发展理论实践与政策选择》新书推介
 县域科技创新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多年来,我国为推动基层和县域科技的全面健康发展,相继颁布多项政策文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和提升了县域科技的整体能力,支撑了基层特别是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目前全国县域经济的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县域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和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传统的依靠大量消耗资源获得产业增长的县域经济模式已难以为继。在此背景下,依靠县域科技进步,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创业,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已成为当前和未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战略任务,县域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由王元、刘冬梅、王书华和付晋华编著《我国县域科技发展理论实践与政策选择》一书从区域创新体系的理论视角,对我国县域创新体系进行结构分解,利用一手的调研案例和数据从县域科技创新的主要参与者的多个角度,分析了政府、中小企业、中介服务组织、农户以及科技特派员等在我国县域科技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研究了各参与者在促进县域科技创新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在创新体系主体的分析研究中,该书特别关注政府作用的发挥和创新外部支撑环境的建设。重点回答了在政策层面如何调动各参与者有效发挥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引领的重要问题。该书的研究对于推动县域科技发展,加快转变县域经济发展方式和构建区域创新体系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具体而言,该书第一、二章对县域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理论问题进行辨析,指出县域科技工作和科技活动的特殊性与影响因素。第三、四章对县域中小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功能定位与发展现状等做了客观分析。第五章重点围绕当前的科技特派员的创新创业开展研究,并给予典型案例的分析与展示。第六章则以“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为例,全面阐述县域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突出特点,并在分析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参与县域农村科技服务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第七、八章论述了县域科技创新的内部支撑体系与外部支撑环境分析,从科技创新投入支撑体系、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和科技创新外部环境体系等多个角度展开逻辑分析,最后在第九章提出我国县域科技发展的政策体系。
基于该书的深入分析,作者认为新时期我国应该按照“一条主线,两个抓手,四个重要着力点”的方式来构建我国县域科技发展的政策体系。一条主线是提高县(市)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这是县域科技工作的总体思路。实现县域科技发展的两个主要抓手则是继续完善和推进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四个重要着力点包括农村科技创业、基层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县域企业技术创新和民生科技发展。农村科技创业是依靠市场机制、促进科技要素回流基层、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举措。基层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支撑作用的有效载体。推进县域企业技术创新是实现县域内科技和经济有效结合的中心任务。发展民生科技是加快城乡统筹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上一条: 《提升科技进步示范县(市)创新能力研究》出版[2012-01-16]
下一条: 《县域科技进步与产业集群发展若干问题研究》新书推介[2013-04-15]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