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数据

从全球视野来看研发领域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8-12-19  点击数:5361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 ISU )与各国政府和不同的组织合作,提供科学和技术的全球统计数据。该研究所还有助于确保调查方式可以准确地反映周围相关的研究和开发( R D ,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样做的目的是提供必要的信息,以便有效决策。

本文包括6个方面:

一、研发领域人力资源


二、妇女在科学领域


三、有多少国家对投资研发领域感兴趣
   
据最新统计:
   
大多数国家之间花费0.25%和1 %的国内生产总值在研发方面;

   
研发强度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一般小于0.3 ,南非除外(其投资0.9 ) ;(仅有不到一半的非洲国家可以提供数据。

   
在拉丁美洲,巴西报告的研发水平最高( 0.9 ,其次是智利和古巴( 0.7 %和0.6 %分别) 。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大约占0.4 %的国内生产总值。

   
最大的投资者在东亚:日本( 3.2 2004年) ,韩国( 3.0 )和新加坡( 2.4

   
中国投入1.3 GDP在研发方面,而印度,伊朗和马来西亚投资0.7 %和0.6 GDP之间。
   
中亚地区数字范围从0.1 %至0.3 %。

   
在太平洋地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投资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 %和1.1 %。

   
在欧洲,研发强度不同, 从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的0.2 %到以色列的4.9 %,其次是芬兰和瑞典分别为3.5 %和3.9 。奥地利,丹麦,法国,德国,冰岛和瑞士,这个数字范围从2 %至3

   
在北美,美国和加拿大的投入为2.7 %和2 %的GDP


四、过去10年研发投入强度变化


五、哪个部门投资研发最多


六、哪些部门获得最多的投资?


结论
• 1996
年至2005年间,全球研发支出持续增长。
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研发方面的投资不到1 %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但也有一些明显的例外,如中国和突尼斯,在过去的10年大大增加他们的投资。

在大多数发达国家, 主要由商业部门 来对研发活动进行资助和管理。然而,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公共部门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占研究人员的总数略多于四分之一。

非常有必要收集和分析质量科技统计数据,尤其是对于发展中国家,以支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基于数据分析的政策制定。

 

原文附件:A globe perspectiv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pdf

 

 


上一条: 美联邦科学家和工程师详尽统计表(2003-05)[2008-12-19]
下一条: 200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09-01-09]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