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视频

国际水协膜技术大会将首次在京召开
www.casted.org.cn 作者:邬晓薇 日期:2009-08-27  点击数:8504 
 

 

国际水协膜技术大会将首次在京召开
  代表着世界水处理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水协膜技术大会”将于9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大会由清华大学和国际水协(IWA)联合主办。
  据主办方透露,本届大会将有三大特点。
  首先,专业性强。本届大会将以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为核心,围绕着饮用水净化、工业节水与废水处理、城市污水资源化、海水与苦咸水淡化五大领域,分别从新型膜材料和装置、各类膜过程、膜生物反应器、新型复合膜工艺、新型污染物去除、膜污染机理与控制、案例分析等十三个主题展开讨论。
  其次,规格档次高。本届大会除得到建设部、环保部、科技部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外,还将有来自于美、日、德、韩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部分跨国公司的企业代表云集一堂,其中包括国际水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有来自于耶鲁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新南维尔大学等著名院校的业界权威专家和学者,还有来自于旭化成、碧水源、立升、三菱、久保田、陶氏等企业代表。
  第三,规模大。国际水协(IWA)膜系列会议已经举办了四届,不论是从专家学者来源还是代表数量来看,本届都创下历届最高。这缘自于两大因素,一方面,随着全球性水环境的恶化,世界各国都掀起了研究膜与水处理的热潮,中国政府也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并在《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中,把膜技术列为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膜技术在中国水处理市场的应用也越来越大,据有关部门预测,2009年,中国膜市场将超200亿元。因此,把“膜技术大会”放在中国举办时机最好。

     与常规水处理技术相比,膜法水处理技术具有分离效率高、常温下无相变、无需投加物质改变物质特性、适应性强、易操作等优点,但是由于膜材料的制造成本较高,且某些技术问题尚在探讨中,因此,膜技术的推广应用还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在谈及膜技术的前沿和技术难点时,此次大会的主席、常年从事膜法水处理技术应用研究的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黄霞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国内外主攻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第一是高性能、抗污染的各类膜材料和相关膜设备的研发;第二是针对不同类型处理水的膜工艺及其优化控制;第三是不同设备仪器的自动化控制。而我国面临的难点主要也主要集中在进口膜材料的高价性、处理水种类的多样性、仪器设备操作的复杂性三个方面。


上一条: “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基金”项目指南发布[2009-08-20]
下一条: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09年第四期应急研究关注节能减排[2009-10-14]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