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科学的进步—表现与动力》一书出版
www.casted.org.cn 作者:张九庆 日期:2015-01-07  点击数:3508 
 

《科学的进步—表现与动力》一书出版

    

张九庆编写《科学的进步—表现与动力》已经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研究员王元先生和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武夷山先生分别为该书作了序。

该书用15章近19万字的篇幅,探讨了科学是如何进步的问题。该书的主要观点是,科学的进步在本质上表现为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给出更加令人信服的描述、解释、预测和实现这些的方法;科学共同体内辩护能力、技术水平、相互之间的竞争和合作,是影响科学进步的内在因素;而基础科学的应用、科学带来的巨大利益、政府支持科学发展的制度和科学家所处的时代和地域的社会文化,构成了影响科学发展的外在因素。科学进步是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较为缓慢渐进的过程。

该书通过科学史上的案例,包括地球形状、光学现象、化学元素发现、量子理论、进化论、望远镜技术、基因研究、中微子科学、密码学、药物学、超导研究、解剖学乃至中医学等,来展开和支撑作者的观点。

该书能为人们带来非常有价值的启示。比如,观察当前中国科学的进步,在注重科学论文数量和创新能力总体排位的时候,也要注重一些更为基础的东西,比如科学家是否真的为科学进步贡献了新的描述、解释、预测和方法,现行的科技人才政策、科技项目管理政策、创新制度和文化环境等因素是否与科学进步的动力机制相匹配。

该书在中国科技论坛读者服务部有售。订购电话:010-58884643         联系人:晋静


上一条: “中国科技论坛交流站群号“261664792[2015-01-06]
下一条: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公开招聘研究人员公告[2015-04-27]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