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研究院职能

  

战略研究院传承研究中心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条主线,开展前瞻性、全局性和综合性的战略问题研究;坚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科技事业的方针,努力将战略研究院建设成为能有效支撑科技宏观决策和管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基地。

战略研究院采取“小核心、大网络”的组织方式,建立国家目标和自由探索相结合的选题机制,形成开放、流动、竞争的选人机制。主要职能是:

…….参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在科技部党组的领导下,研究提出指导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参考建议。加强理论创新、思想创新和方法创新的研究,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领域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

……承担组织重大战略问题的研究。坚持政府导向、需求导向为主的选题原则,承担重大战略研究任务,为国家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支撑。接受中央及地方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和研究机构、社团组织、国际组织的委托进行研究和咨询工作。

……培养和建设科技战略人才骨干队伍。在以重大任务带动团队建设、学科建设、地方和部门的科技战略研究工作的同时,支持探索性研究,不断丰富科技发展的理论体系,不断涌现科技发展的创新思想,为全国科技发展和科技部的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咨询。

……建立开放式的、集成各方面战略研究资源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机制创新,建立国内外的合作研究网络,创办品牌刊物和品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