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在20世纪80年代对国家十二个重要领域的技术政策进行了大规模的研究论证工作;参与制定了从“七五”到“十一五”期间的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全面参与了制定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研究。
  ·伴随着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历程,广泛开展了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科研院所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科技评价与奖励制度等研究。
  ·在国内引领科技指标研究工作,在科技进步贡献率、地方科技进步监测、创新型国家评价指标等方面成绩卓著,出版了中英文《中国科技指标》系列。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科技预测与评估方法、国家重点领域关键技术选择、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评价、前沿技术领域前瞻和国家技术路线图、产业技术路线图等方面的研究。
  ·超前开展技术创新政策研究,对高新技术产业高新区及其孵化器的发展、高新技术走出去、应对技术贸易壁垒、技术标准战略等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为我国高新技术及其产业提供了决策参考。
  ·服务于区域和地方的科技经济发展,开展了乌江流域经济综合开发、海南战略发展规划、澜沧江-湄公河联合开发、图们江地区开发规划、新疆发展规划、中国西南地区与东盟科技合作、京津冀科技合作、北部湾经济区科技发展规划等研究。
  ·率先对我国缩短劳动工时逐步实行五天工作制的问题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为中国全面实行五天工作制奠定了基础;。
  ·着眼于科技促进社会发展,在科技风险于社会治理、西部城乡居民生活状况调查与监测、重大自然灾害重建快速需求调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研究工作。
  ·在财政科技投入、科技金融和创业投资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独特优势,提出了建立引导基金、股权代办系统、发展创业投资、设立科技发展银行、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具有理论和政策创新的研究成果。
  ·参与了一系列重要工程的论证研究,例如三峡工程经济评价、三峡工程重大社会与经济问题、京沪高速铁路重大技术经济问题、西线南水北调的社会经济影响、大飞机重大科技专项等研究。

 

近年各研究所承担的重点课题

 

综合发展研究所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究

“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框架研究

我国自主创新的重大理论与实证研究

 

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

创新型企业评价研究

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研究

国家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装备规划研究

 

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

中国国家技术路线图与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

农业、人口健康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技术预测调查研究

前沿高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

科技统计数据采集加工分析与相关基础工作(2006/2007)

中国科学技术指标研究(2006)

专利指标体系研究

 

科技投资研究所

政府研发投入管理政策研究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管理办法研究

资本市场推动自主创新的政策与机制研究

 

农村与区域科技发展研究所

京津科技合作战略研究

科技支撑城乡统筹发展问题研究

西南地区与东盟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战略研究

 

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

技术性贸易措施战略与预警工程方案研究

自主知识产权联合行动战略研究

若干重点产业技术政策研究---数控机床、核电

 

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汶川地震灾区群众需求快速调查

中国西部省份社会与经济发展监测研究

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