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中心指导老师——高昌林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5-12-21  点击数:6537 
 

I个人概况

姓名:高昌林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5.4.7          民族:汉
所在系():统计分析中心   专业技术职务:研究员         定职时间:2004.9           党派:共产党
行政职务:处长             学科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科技政策
参加何学术团体、任何职务:中国科技指标研究会 理事 副秘书长北京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常务理事

最后学历(包括毕业时间、专业、学位)       国内:中国人民大学,19927月,科技哲学,硕士

外语程度:       熟练
     

自何年月       至何年月                                

927   944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944    现在         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Ⅱ本人近五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情况

-1本人从事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其特点和意义

科学技术指标是观察和测度科学技术活动的一种方法。依据科技统计数据,科学技术指标可以准确地反映科学技术活动状况及其对社会、经济的作用和影响。科学技术指标不仅是科技决策的基本依据,也是评价科技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工具。

早期工业化国家对科技活动的统计与对科技指标研究已有相当长的历史。对科技活动中的“研究与发展(R&D)”活动的定义及其测度方法的理论也起始于20世纪40年代或更早,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由于科学与技术活动受到更多国家更为广泛关注,科技统计才逐渐从许多国家的社会经济统计中分离出来,并逐步成为制定与评价国家科技政策的重要支撑。这其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对现代科技统计,特别是现代R&D统计,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1961年,包括欧美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正式成立。OECD在有关成员国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把对R&D的定义及其测度作为科技政策研究的重点,并大力推进。19636月,来自OECD各成员国的R&D统计专家在意大利出产白葡萄甜酒的弗拉斯卡蒂镇(FRASCATI)举行会议,就R&D统计指标的定义和测度方法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广泛交流,并最后通过了《研究与发展(R&D)调查的推荐标准与规范》,即现在人们所熟知的《研究与发展调查手册》的第一个正式文本。从此,OECD各成员国便在该手册建议的方法的指导下,定期收集有关R&D投入的详细数据。此后多年内,又经过4次修改,1993年出版了该手册的第5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1965年起组织对科学技术活动、特别是R&D数据的系统收集、分析、发表及标准化工作;1978年通过了《关于科学技术统计国际标准化的建议》之后,又于1984年发布了《科学技术活动统计手册》。UNESCO在上述文件中提出了“科学技术活动”的概念,并将科技活动划分为研究与发展(R&D)、科技教育与培训和科技服务三个组成部分。UNESCOOECDR&D的定义是完全一致的。UNESCO在科技指标工作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较早注意到科技统计与一般社会经济统计的协调。《科学技术活动统计手册》指出,“科技统计所用的概念、定义和分类要尽可能地与其他统计领域如工业活动、人力和教育统计所用的标准保持一致,特别是同国家核算制度所用的概念、定义、分类保持一致,……”。从1963年起,每年都在《UNESCO统计年鉴》中发布世界各国的主要科技指标数据。

由于R&D指标主要反映有关R&D活动的经费和人员状况,还不足以描述科技活动的其他方面的状况,OECD又开展了对其他科技活动指标的研究及有关标准及数据收集与处理方法的建议手册的研究与编写工作。1990年出版了《技术国际收支手册》、即《TBP手册》,提出了关于收集和说明技术国际收支(TBP)数据的标准方法的建议。“TBP”指标通过记载不同国家之间全部有关无形技术交易的资料来测度无形技术的国际扩散”。1994年《专利科技指标手册》正式出版,提出了一套将专利数据作为科技指标使用和解释的指导原则。1995年出版了《科技人力资源手册》,即《堪培拉(Canberra)手册》,提出了关于科技人力资源存量和流量测度的一套统计框架和标准方法建议。20世纪80年代世界各国对技术创新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技政策逐渐演变为创新政策。为了满足对创新理论和政策研究的需求,OECD1992年发表了第1版《技术创新手册》,即《奥斯陆(Oslo)手册》,提出了关于收集和解释创新数据的指导原则。这套方法随即在首轮欧共体创新(CIS)调查中得到成功实施。根据此次调查和其他成员国应用这本手册指导本国创新调查的经验,对该手册进行修订后,于1997年出版了第2版。目前所谓的弗拉斯卡蒂(FRASCATI)系列丛书就是指上述5本手册。

OECD在高技术产品和高技术产业统计和指标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协调工作,虽然尚未形成正式手册,但已取得了一定成效。OECD对高技术产业的界定和分类方法的研究成果不仅被成员国采用,而且在许多非成员国中广泛使用,使有关高技术产业的国际比较迅速普及。

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经济”概念的传播在全球引起热烈反响,OECD又率先就知识经济的测度和指标展开了研究。其中,科技人力资源、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生物技术统计等指标是目前知识经济测度的重点。

本人受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委派参加了OECD国家科技指标专家组(NESTI),近年来多次出席NESTI的工作会议和学术研讨会,一直致力于提高我国科技统计和科技指标的研究水平。

 

-2  1994年以来本人主要科研成果目录(包括有代表性论文、专著、译著、统编教材、发明创造等)

论文总数

 

国际杂志

2

国际会议

12

第一作者数

25

国内杂志

33

国内会议

1

序号

名称

时间

成果鉴定、颁奖与采用部门或发表刊物与出版

第几作者

1

1998年我国高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状况与特点分析

2000.1

《中国科技论坛》

1

2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2000.6

《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1

3

国际科技指标发展新动向

2002年第3

《科技管理研究》

1

4

中国能源研究与发展(R&D)投入

2003.3

《能源研究与利用》

2

5

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地位

2003.2

《中国科技论坛》

1

6

建立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统计的建议

2003/8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3

7

国际科技人力资源统计的发展趋势

2003.7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3

8

小康科技目标的指标选择

2003.12

《科学与管理》

1

9

科技人才的国际竞争与我们的对策

2003年第24

《求是》杂志

3

 

所填写论文为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本人为第一作者或本人指导研究生为第一作者

 

-3  1994年以来,本人代表性的科研成果简介(包括著作、论文摘要,获得省部级以上奖或通过省、部级以上鉴定的成果介绍和社会评价等)   省部级以上奖或通过省、部级以上鉴定的成果介绍和社会评价等)

     若干重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         完成时间      1998.12

该课题是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会同原国家计委、经贸委、体改委、电子部、邮电部、机械部、冶金部“四委四部”共同组织的重大软科学研究项目,选择集成电路、程控交换机、计算机软件、数控机床、汽车和钢铁7个产业为研究对象。课题组根据技术创新理论,借鉴国外经验,从我国实际出发,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总结了我国上述产业发展的经验及教训,对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实地调研、文献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分析研究,将我国产业的发展情况与国外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对比,确定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和产业近中期发展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提出了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主要措施,并提出了改善产业技术创新外部环境的政策建议。

研究工作提出的政策建议大部分已得到国家决策层的重视和采纳。国家科委采纳了实施“技术创新工程”的建议。《关于对我国数控机床产业采取紧急措施的报告》已经国家科委与机械工业部会签,报送国务院。《关于加速发展我国移动通信制造业的报告》已由国家科委等五部委联合会签上报国务院审议,并已得到采纳。朱镕基总理、李岚清副总理审阅了课题组报送的一些报告后,亲笔批示有关部门研办,或亲笔复函予以肯定。

总体组负责同志在企业调研过程中,通过与一些骨干企业的负责同志座谈和报告会的形式,推动的企业技术创新的实践。钢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研究课题组动员行业的骨干企业参加研究工作,有力地推动的全行业的技术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

企业技术创新调查工作不仅采集了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数据,为定量研究产业创新活动提供了基础数据,在推动我国技术创新统计调查的规范化和国际标准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间发表的大量论文(包括国际会议论文)推动了国内技术创新的实证和理论研究,其中有多篇产生了广泛和重要的影响,多次被转载和引用。

该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科技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在获奖名单中名列第7位。

 -4  本人目前正在承担的国家或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和负责的其他科研项目

项目、课题名称

(下达编号)

项目来源、类   

起讫

时间

经费

(万元)

进展

情况

《经合组织国家科技政策跟踪研究》

科技部

2002-2003

90

完成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总体战略研究专题》

科技部

2003-2004

100

完成

科技基础数据采集与分析(2004

科技部

2004-2006

500

进行中

 


上一条: 2005年中心在读硕士研究生名单[2005-12-19]
下一条: 中心指导老师——房汉廷[2005-12-21]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