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观看卫星发射,学习航天精神
www.casted.org.cn 作者:林娴岚 日期:2010-11-12  点击数:4469 
 

 

观看卫星发射,学习航天精神
 
2010年11月5日凌晨2时37分,运载着中国第二颗“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的“长征四号丙”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在短短四分钟时间内,“风云三号”02卫星直上云霄,飞向了遥远的天际。11月4日,在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组织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院副院长郭铁城、孙晓芸带领本院的卫星发射现场观摩团队,驱车数十小时从北京赶赴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亲眼目睹了这一盛况。
作为“创先争优”系列活动之一,战略研究院代表团此行学习、观摩的不仅仅是卫星发射本身,更是其背后所蕴含的航天精神。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对载人航天精神的高度概括。遥想当年,我国航天工程是在世界航天大国已经发展几十年后才起步的;举目今日,我国已自主研制和成功发射了60多颗卫星、6艘神舟飞船,在载人飞船、卫星回收、空间遥感和通信卫星技术等多个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所在的山西省岢岚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长年在艰苦的环境下辛勤工作的基层航天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贫瘠的山区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他们与严寒酷暑作战,日以继夜地工作。为了卫星的成功发射,他们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为了国家的航天事业,他们奉献出毕生的时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通过观摩学习,大家认为,作为专门从事国家科技战略研究与支撑政府科技决策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之一,战略研究院肩负重任。尤其是在当前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关键时期,大家更应该自觉学习并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科技部的中心工作,潜心研究、争做一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家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让“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体现在争当“五带头”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共创“五个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行动里。
 
 
 
 

上一条: 战略研究院赴门头沟区王平镇开展创先争优学习调研活动[2010-11-02]
下一条: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面向海内外公开招收第二批博士后研究人员[2010-11-26]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