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曹健林副部长到战略院做“关于我国科技工作的若干思考”学术报告
www.casted.org.cn 作者:张九庆 日期:2011-05-04  点击数:9572 
 

201153下午,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应邀来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作了题为“关于我国科技工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曹健林认为,对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的认识,我们要有自信心,要实事求是。无论是从与世界科技水平的差距来看,还是从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来看,我国科技活动的总体效率是比较高的,现有科技体制机制基本上是合理的,目前我国科技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我国科技能取得这些成就,既得益于庞大的需求牵引,更得益于全社会对科技教育的高度重视、我国完善的科研体系、与时俱进的科技发展战略和改革开放。我国当前科技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明显不足和稳定支持的力度不够,对科技活动的分类比较模糊,一些科技活动过于功利。

曹健林还对科技发展的一些热点如 “科研管理去行政化”、“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资源配置”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去行政化”的本意应该是反对科技活动中的“官本位”,科技成果转化应该着眼于处于应用研究前期的项目,我国的科技资源配置必须有大战略大布局。

此次报告会由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主持,科技部有关司局、中心的同志以及战略院的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 战略院学术沙龙“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辨析”召开[2011-05-04]
下一条: 吴冠英来战略院做“中国文化传统的创造和吉祥物创意”讲座[2011-05-20]
【字体: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