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动态

战略院举办“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理论探索”学术沙龙
www.casted.org.cn  日期:2013-04-27  点击数:4463 
 

 

424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举办了2013年的第二场学术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理论探索”,由战略院常务副院长王元主持。

战略院副院长郭铁成做了主题发言。他讲了有关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三个问题。第一,问题边界的确定。他从“道路”、“创新”、“自主”、“科技”、“特色”五个方面,以及“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系、与“创新驱动战略”的关系,对“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边界进行了确定。第二,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未来的重点。他认为重点有四个,即通过内需牵引,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国家竞争力;通过超前布局,建立新兴技术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通过科技服务,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通过全员创新,释放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红利。第三,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需要深化改革。他提出四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建设以大学和科研院所为主体,以学术为导向,学术自由和学术自治相结合的国家科研体系;二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即以企业需求为优先序的国家创新体系;三、是建设产业化、市场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特别是新兴科技服务业;四是建设普惠性、包容性的创新政策体系,促进全员创新。

主题发言后,参加沙龙的同志踊跃发言,就:自主创新的内涵、我国自主创新的时间起点、科学技术领域是否有普适性道路、创新的举国体制是否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城乡差距及科技资源的区域统筹、经济体制改革与科技体制改革的协同、中国科技发展的追赶期和超前部署、中等收入陷阱是否存在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论证。


上一条: 战略院召开院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2013-02-05]
下一条: 护树护心 爱山爱院[2013-05-06]
【字体: 【打印本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