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发挥企业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作用
www.casted.org.cn  日期:2009-04-27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10118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4月25日在浙江杭州市调研“重大新药创制”组织实施情况并出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管理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发挥企业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作用。

  4月25日,万钢与科技部、卫生部相关同志在杭州考察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和正大青春宝药业公司,并与康莱特药业、浙江医药股份公司等制药企业就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作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企业和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对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万钢说,组织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我国新时期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的第一项重要举措。“重大新药创制”是国家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目前已进入启动实施阶段。科技界和企业界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已有的科技成果和科技资源,整合集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医疗机构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在药物品种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既要研制出新药,又要做大做强医药产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医药科技和医药产业强国作出贡献。

  万钢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作用,通过重大专项的实施,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理念化为行动。一是企业在承担重大专项任务中要瞄准市场,主动加大投入,把完成重大专项任务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标志。要充分研究和运用好国家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各项政策,将研发工作与市场紧密结合,争取多渠道的金融资本支持,努力完成研发任务,保持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二是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定要用企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承担重大专项不是只解决一二个科学问题,而是要通过技术创新的突破,实现新技术、新产品在商业上的成功运用,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发展和培育出新的产业。三是要更加注重产学研用结合,建立战略联盟。企业在承担重大专项中要联合高校、科研院所,集成科技资源,让重大专项成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为大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服务。四是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企业要主动宣传重大专项,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到重大专项的任务中,同时积极推动科学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重大专项,关心和支持科技重大专项的工作。 
 
 
 


上一条: 努力培养造就科技拔尖人才[2009-04-17]
下一条: “中国蓝光”自主专利技术获产业全方位支持[2009-04-27]
【字体: 【打印本稿】


如果您认为本网站提供的资料侵犯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会及时加上版权信息或立即删除相关内容,并向您致以诚挚的歉意。



相关链接